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15 04:30:49
日報

疤痕繃緊與痛症

分享:
疤痕繃緊與痛症

疤痕繃緊與痛症

生活當中,皮膚難免遭受不同的外傷,如跌倒擦傷、寵物抓傷、利器割傷、燒傷或手術開刀等。這些傷口愈合後,都有可能在傷處留下疤痕。這些受傷後的「附屬品」其實會一直影響身體,甚至引起痛症。

試想像全身的皮膚就是我們身上的一件潛水衣。身體每次受傷就像是在這件緊身衣上,割開一個個破洞。正如我們會縫補衣服的破洞一樣,身體亦會馬上把破洞修補起來,形成我們所見到的疤痕。雖然成功修補皮膚的「破洞」,但這些修補物料和填補方法都不是最理想的,感覺就像是用超能膠把衣服破洞補起來一樣,疤痕形成後,皮膚的彈性和活動度亦會大減。

臨床上,不少身體的痛症由疤痕引致。例如曾於肚皮或胸口開刀做手術的人士,手術疤痕附近的皮膚就像被超能膠黏結在一起,感覺很繃緊。他們每一次舉高膊頭或仰後身體時,身體前方就會感到被牽扯,肩或腰的活動幅度亦不理想,如果勉強舉手或挺腰,肩痛或腰痛就會接踵而來了。所以這一道小小的疤痕,引起的痛症可大可小,切勿輕易忽視它。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的專職醫療護理部將會在7月15日至31日期間,為有疤痕繃緊問題及受痛症問題影響的人士提供物理治療評估及運動建議。詳情請查閱https://bit.ly/3HylqhY,或致電2783 3616、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林曉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