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08 04:29:12
日報

破解拔罐迷思

分享:
破解拔罐迷思

拔罐是一種中醫常用的治療方法。無論在坊間一些按摩店或中醫診所亦可接觸到,深受市民歡迎。而然,大家對拔罐的了解有多少?拔罐時間是否愈久愈好? 罐印顏色愈深愈好 ?

首先,拔罐一般選取肌肉豐厚處上進行,避免毛髮過多的部位,以防掉罐。然後根據不同部位選擇不同口徑的罐,透過燃燒、抽吸的方法令罐內負壓,吸附於肌肉豐厚之處。拔罐的功效包括疏通經絡、行氣活血、祛濕逐寒、開泄腠理、祛除病邪、放鬆肌肉等。

一般而言,拔罐時間不宜超過10分鐘,具體情況視乎各人而異。時間過長容易起水泡,損傷皮膚之餘,還有可能引起皮膚感染。拔罐後在皮膚會留下一個「罐印」,一般在5至7日後消退。不同顏色的罐印代表不同體內情況。紫黑色代表氣血不通、瘀血;鮮紅色代表體內有熱;微粉紅色代表氣血運行暢通,拔罐後罐內水氣較多或局部皮膚出現水泡,顯示拔罐時間過長或體內濕氣較重。

拔罐的適應症很多,拔罐的方法也不限於留罐。醫師會根據患者情況選擇留罐、刺絡拔罐、走罐、閃罐等方法。但患有嚴重皮膚病、皮膚容易過敏、濕疹、皮膚表面潰瘍、孕婦、過於疲勞都不適合拔罐。另外,拔罐後局部毛孔擴張,應盡量避免直接吹風受寒,至少待1小時後才洗澡、游泳等。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李佩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