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2-19 06:00:00

空而不白(下)之交白卷的科學

分享:

上回說了關於視覺錯覺的故事,解釋了X光片上白色的部分其實是透明。牙套、種牙螺絲、牙橋、活動牙托等含有金屬,放在口腔裡影X光固然會阻擋輻射,形成菲林上的白色部分。除此以外,如果菲林的一角在口中屈曲,包裝在其背面的鉛箔會翻到前頭,阻擋輻射,結果那角落就會呈白色了。與此同時,如果菲林和X光管對位不準確,菲林的部分位置就接收不到輻射,亦會呈白色(透明)。空白這概念的深厚底蘊,不但見於老子的《道德經》,也在心理學家「交白卷」的曠世奇作中。
 

心理學家Dennis Upper在一九七四年發表著名論文,名為《一個腦閉塞者自我治療失敗的案例》。除題目和作者資料之外,空白一片,亦沒有引用文獻。「交白卷」完美呈現零靈感不能寫作的心理狀態。審稿人的意見印在頁底:論文經過檸檬汁和X光檢驗都反映出設計和寫作風格完美無瑕;最簡潔,又提供足夠細節予其他科研人員複製。奇文獲後世引用超過20次,還有7次複製研究、評論和元分析各一篇呢。

Upper, D. (1974). The unsuccessful self-treatment of a case of“writer’s block”. Journal of 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 7(3), 497-497.


作者為該學院放射學導師楊偉勤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