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13 06:00:00

糖尿病可引發心臟衰竭

分享:

眾所周知,所謂的「三高」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這些指數高企本身並非最可怕,令人擔憂的是它們所引致心血管病、甚至心臟衰竭。
 

今次故事的主角是一位59歲中學老師,他頗為高大,有1.88米,但其體重也超標,達230磅。他本身患糖尿病長達20年,近一星期,他出現持續氣喘的症狀,晚上睡覺時,甚至不能平躺,最嚴重時更須用3個枕頭「托高」頭部,才能紓緩氣喘問題。

太太見他的情況嚴重,急急將他送入急症室,獲診斷為急性心臟衰竭。及後,醫生將他轉至內科,為他進行檢查,心臟超聲波檢查顯示,心臟射血指數為百分之二十(正常為55%至75%),頗為危險。醫生為他處方藥物,經過兩天後,其氣喘問題明顯改善。

由於他同時患有心臟衰竭及糖尿病,醫生懷疑亦他患有冠心病(即是心臟血管硬化堵塞)。不過,奇怪的是,其心血管檢查結果顯示,他完全沒有嚴重血管阻塞。這個時候,我們不得不考慮一個「特別」的情況,雖然患者的血管沒有阻塞,但糖尿病本身也可以引發心臟衰竭。

究其原因,糖尿病可直接傷害心臟細胞,引發心臟衰竭。有見及此,醫學界近年研發了一些新型降糖藥物,不單可控制血糖,更重要的是,可以同時減少糖尿患者出現心臟衰竭,及因心臟衰竭而死亡的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