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07 03:54:00
日報

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分享:
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肌筋膜疼痛綜合症

肌筋膜疼痛綜合症指出現肌肉骨骼疼痛,即肌肉骨骼或相關神經組織中慢性、局部或擴散的疼痛。症狀包括擴散和持久的疼痛、觸痛、周邊神經刺激、虛弱、活動受限、僵硬、炎症加劇且受影響痛點增多。

肌肉骨骼疼痛的病理學尚未完全明確,但發炎、纖維化、組織降解、神經遞質和感覺神經紊亂都可引發疼痛。

一般會透過X光及磁力共振掃描的影像作診斷,但只能提供肌肉骨骼靜態時的情況。現時可透過實時動態超聲波檢查軟組織,即時看到肌肉、筋膜、骨骼以至神經活動時的細微狀況,更可即時診斷痛症成因及作為治療監測工具。

而「觸痛點」是指局部肌肉痛症,是非常敏感的疼痛部位。若肌肉長期處於收縮狀態,會產生分解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會令肌肉進一步收縮;肌肉長期處於收縮狀態,會產生化學物質深化肌肉收縮,令附近的血液流量大減,從而阻礙排走這些化學物質,形成惡性循環,令肌肉出現「觸痛點」,患者長期承受痛楚。

在超聲波引導實時影像下在「觸痛點」作針刺,可令肌肉放鬆,打破惡性循環並紓緩痛楚,加上局部麻醉藥、類固醇或生理鹽水的注射,治療效果可更理想。

Ad Block

另外,自體濃縮血漿血小板(PRP)注射,可促進肌肉的再生治療與修補。臨床可應用肌腱之著骨點退化,包括阿基里斯腱、網球肘、高爾夫球肘等。

要處理肌肉骨骼疼痛,並非單靠針藥便可,還需要配合物理治療,多做放鬆肌肉的伸展運動,以增加肌肉筋腱彈性和伸展度,並更正日常錯誤的坐姿,積極加強肌肉運動才是治本之法。
作者為國際肌肉骨骼疼痛協會創會主席、麻醉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