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17 04:30:53
日報

肩痛不一定是五十肩 可能是棘上肌肌腱炎

分享:
棘上肌肌腱炎

肩痛不一定是五十肩 可能是棘上肌肌腱炎

不少病人肩膊痛時,便會懷疑自己有「五十肩」。如果你也有同樣疑慮,可以先試試將手臂由大腿外側向同邊耳朵方向向外伸展,如果手臂約在60至120度(痛弧)時才感到肩膊痛,其他角度並沒有疼痛的話,那有可能是肩關節夾擊綜合症,而非五十肩,因為五十肩患者通常連手也舉不過頭。

造成肩關節夾擊綜合症的主因是肩峰下的軟組織受傷,例如棘上肌肌腱炎、棘上肌撕裂傷、斷裂或鈣化、肩峰下滑囊炎、肱二頭肌腱炎等。今天只集中討論棘上肌肌腱炎。

Ad Block

棘上肌肌腱炎的患者除了關節活動受阻外,棘上肌處會有壓痛點,拿起重物時亦會令疼痛增加,嚴重甚至會影響睡眠。經常抬高手工作為主要成因,所以投擲運動者、裝修師傅、老師都是高危一族。另外,寒背亦會增加棘上肌肌腱的磨損,而肩關節肌肉柔韌性不足也會增加肌肉拉傷的風險。

在急性炎症階段,患者應避免重複進行抬手過頭的動作。物理治療師會因應患者情況以冷敷或電療來減少痛症,並配合手法治療和復康運動來改善關節活動幅度。當炎症緩和後,患者需要進行肩袖肌群及肩胛骨肌群強化訓練,繼而配合功能性訓練來減少再次受傷的機會。另外,如果因工作需要而長時間高舉手臂的患者,應多轉換姿勢來讓肩關節周邊的肌肉有足夠的休息,減少勞損。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2023年11月起為受痛症困擾人士提供評估及物理治療服務,詳情參閱青年會物理治療服務或致電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物理治療師王凱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