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17 04:30:40
日報

膝痛與水療

分享:
膝痛與水療

膝痛與水療

你試過在上落樓梯時,感到膝頭痛嗎?如有,你可能有膝關節炎了。膝關節炎患者會在蹲下及上落樓梯時,感到特別疼痛,且愈行愈痛。久而久之,身體會開始利用其他方法代償,如側身落樓梯、行路時左右搖擺,以減輕膝部負荷。患者大腿的四頭肌等下肢肌肉容易出現萎縮,對關節的保護作用減少,導致步行耐力較以往差,亦有可能因肌肉量減少,令平衡力下降,增加跌倒風險。部分患者更可能因為疼痛,而減少整體運動量,削弱心肺功能。

臨床治療膝關節炎的方法有很多,其中較受患者的青睞是水中物理治療。研究亦指出水中物理治療能改善疼痛及生活功能。水中物理治療的目標為紓緩下肢疼痛、保持活動幅度、肌肉力量,並提高心肺功能及平衡力。雖陸上及水上訓練均可鍛煉以上各方面,但水有浮力,普遍認為能夠減輕關節負荷,紓緩疼痛,不少患者都覺得水中治療較為舒適。蹲下、上梯級、跳躍,這些在陸地經常「考起」膝關節炎患者的動作,在水中卻變得可以輕鬆做到,令水中訓練變得多元化。除此以外,利用水的阻力,水中訓練讓患者可以全面鍛煉下肢肌肉。簡單如在水中行路,身體便會動用更多肌肉,包括下肢及核心肌群,有助提升患者的下肢力量及平衡力。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提供為膝關節炎患者而設的痛症評估服務、恆常的水中物理治療課程,及針對個人情況而設的個人化水中物理治療,詳情可參閱https://bit.ly/3xoK8N8或致電2783 3616、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方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