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04 04:30:45
日報

膝關節退化亦要運動

分享:

膝關節退化是年長人士常見的痛症問題。患者可能因關節退化而影響活動幅度及肌肉力量,以至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嚴重者可能出現關節變形,起床後需要熱身一段時間,才可以開始步行去梳洗;或者出現「樓梯恐懼症」,對樓梯避之則吉。

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之所以會感到疼痛,主要是因為關節軟骨磨蝕以及骨質增生,嚴重者的膝關節中的空間變得較狹窄。患者除了關節結構出現問題,膝關節肌肉包括股四頭肌及膕繩肌的肌力亦多數會較弱,令膝關節負荷更大,形成惡性循環。此外,假如患者體重較重,亦直接增加患者在負重運動時的負荷。

Ad Block
膝關節退化亦要運動

膝關節退化亦要運動

那膝關節退化豈不是應避免負重運動?的確有研究指出患者在急性期時需要減低負重(無論在體重或運動上),配合簡單關節活動幅度及肌力訓練,或物理治療處理痛症問題。但在膝痛情況穩定時,負重訓練可以適量地增加,以提高日常生活的活動能力。此外,退化性膝關節炎復康運動需要帶氧能力、大腿肌力、下肢活動能力以及平衡訓練。研究顯示循序漸進的步行及肌力訓練可以令患者心肺功能及力量改善,以重拾對日常活動的信心。 

本會將於11月為受膝痛困擾人士提供評估及復康運動建議服務。歡迎透過Office form查詢詳情(膝關節痛評估)https://bit.ly/3TekfsQ 或致電2783 3616查詢膝痛治療、評估服務及水中物理治療服務。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蘇文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