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8 04:30:32
日報

自製健康五月粽

分享:
自製健康五月粽

粽是端午節的應節食品之一,但傳統的鹹肉粽一般含有不少熱量、飽和脂肪及鈉質,而且膳食纖維較低,只宜淺嘗。想幼兒認識端午節的傳統習俗又吃得較健康,大家不妨參考以下小貼士,在家製作既健康又美味的五月粽。

① 增加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腹感,有助避免進食過量,從而控制體重。當中的非水溶性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而水溶性纖維則有助穩定血糖及降低血液中的總及壞膽固醇水平;
‧建議以黑糯米、糙米、紅米、薏米、燕麥等全穀物代替部分白糯米。同時亦可加入冬菇、竹筍、芋頭、栗子及乾豆類(例如紅豆、綠豆、眉豆)等作餡料。

② 減少飽和脂肪
‧飽和脂肪可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水平,不利心血管健康;
‧建議以瘦肉、去皮雞肉或蝦米、瑤柱等海味取代含高飽和脂肪的五花腩及鹹蛋黃。

③ 減少鈉質
‧攝取過量鈉質會導致高血壓,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風險;
‧宜以乾葱頭、薑、五香粉、胡椒粉等天然香料取代部分鹽作為調味。
進食時,宜注意分量,以「少吃多滋味」為原則。若以粽作正餐,建議加一碟焯菜,令營養更均衡。另外,應避免添加豉油或砂糖等佐料,以減少攝取過量的鈉質和糖分。請緊記:選擇食材時只需作出少許改變,便可製作較健康的五月粽,為孩子健康把關!
想知更多幼兒健康飲食的資訊,請參閱「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題網頁
  
香港營養學會與「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責小組聯合發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