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3 13:15:00

調整心態,迎接文憑試放榜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文憑試放榜將至,同學難免會感到焦慮及不安,擔心自己成績未如理想、怕令家人失望、或對不久之後的聯招改選及選科感到迷惘等。種種擔心使壓力有增無減,同學該如何保持良好狀態以應付放榜呢?筆者有以下建議 :

 

掌握充足資料,早作升學部署

同學可以模擬幾個放榜的情況,例如最好的情況,預期內的情況,比預期差的情況。然後根據這幾個情況計劃好相應的升學方案。同學在搜集升學資料時,可詢問父母、教師、前輩和朋友的意見,作出客觀的分析。出路往往比我們想像多,若掌握充足資訊及早作部署,同學便能安心一點。

 

留意負面情緒及思想

距離公佈文憑試成績的日子越來越近,同學可留意自己的情緒狀態,以及對過去及將來的一些負面想法,例如「考試時有些題目不懂,如果我能加倍努力,定能做得更好」、「如果考唔到五星星就上唔到大學,就冇晒前途」。事實上,成績已經定了,同學再反芻思考沒有幫助。不如活在當下,計劃並享受當下輕鬆愉快的活動,與負面情緒脫鈎。

 

維持有規律的生活

同學應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作息有序、多做運動及均衡飲食。另外,同學應維持社交,多與朋友連繫,適當的玩樂有助放鬆心情,同學亦可與朋友分享焦慮及擔心,建立支援網絡,互相扶持。放鬆練習,例如腹式呼吸法或肌肉鬆弛練習都有助放鬆心情。

Ad Block

 

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 鄧朗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