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9-12 06:00:00

警惕口腔黏膜癌前病變

分享:

口腔癌早期治療效果良好,5年存活率可以達到70%至80%左右。晚期往往治療效果不佳,5年存活率只有30%或以下。因此,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是提高存活率最有效的方法。部分口腔癌從癌前病變演變而來。這些癌前病變包括口腔黏膜的白班、紅斑、扁平苔癬、黏膜下纖維化症等,可以表現為黏膜顏色和質地改變、糜爛,以及組織增生。如果口腔有這些病變,建議最好找口腔頜面外科醫生診斷及治療,並作長期觀察。這些病變可以是長期穩定,也可能會發生癌變。如果在這些病變基礎上出現潰瘍、疼痛、變硬等情況,需要警惕,並必須馬上就醫。對於口腔癌的高危人士,包括吸煙、喝酒、嚼檳榔、免疫抑制、家族中有頭頸癌患者等,一旦出現口腔黏膜癌前病變,更是需要早期診斷及治療,以防止癌變。


作者為該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床副教授蘇宇雄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