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24 04:30:00
日報

身陷絕望孤單 同行帶來力量

分享:

美美與前夫離婚多年,與兩名女兒關係疏離。當她確診口腔癌第三期,並準備接受手術、化學和放射治療的時候,她頓感無比的徬徨和憂慮,最終致電香港防癌會求助。

我盡快安排與美美見面,透過觀察和耐心聆聽,了解她在身心靈和社交方面的狀況,繼而擬訂適切和貼身的支援,如口腔癌的資訊、治療副作用的護理、社區資源的轉介、營養貼士及減壓妙法等。

治療完畢,但美美仍感到喉嚨劇痛和吞嚥困難,她以為是放射治療引發的後遺症,於是我轉介她接受本計劃資助的中醫藥專業服務,讓她好好調理身體。可惜及後,腫瘤科醫生證實她的癌症復發,需再次接受一連串的治療。

我再主動家訪美美,鼓勵她表達內心感受以紓緩深層的憂慮,並給予實質支援,如本會的癌症康復中心住院服務、營養補充劑和陪診服務等。美美十分感動,說:「鄺姑娘,我可以擁抱你嗎?衷心感謝你專誠來探望我,為我分憂,助我解困!我真的很感恩了!」

我更邀請資深同路人義工致電關懷美美,透過經驗分享,協助她坦然面對癌症復發,也可讓她重新肯定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期盼美美能漸漸學會在雨中翩翩起舞!加油!

如欲進一步了解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請瀏覽網頁:

作者為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註冊護士鄺萃玲

身陷絕望孤單 同行帶來力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