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6-09 06:00:00

追查膝痛成因

分享:

當你早上起床或久坐站立時,有沒有感到膝蓋僵硬痠痛?若有的話,有可能你已經出現膝關節退化。


膝關節疼痛問題困擾不少長者及運動愛好者,當蹲下或上落樓梯時,膝蓋關節需要承受相當於體重3至5倍的壓力,久而久之,膝蓋底部的軟骨就會出現磨損。隨著年紀增長,身體製造軟骨的速度比磨損的速度愈來愈慢,所以膝關節軟骨亦會隨之而減少。如果軟骨出現磨損,吸震能力就會大為減弱,令大腿骨及髕骨直接受壓和磨擦,引起疼痛。


膝部的結構非常複雜,除了上述的軟骨外,膝部被多條韌帶、肌肉、筋腱、筋膜、滑囊等組織包圍,膝關節內亦有關節囊、半月板、前後十字韌帶,以上任何一個組織出現問題或病變,也可以對膝關節的穩定性構成影響或引起痛症。


不少患者經X光片檢查後,被診斷為膝關節退化,但其實X光診斷多用於檢查骨關節,不能完全追查到涉及軟組織的痛症成因;再加上扁平足、盤骨過闊等也同樣可以構成膝痛。若要成功追查痛症根源,對症下藥,可以向物理治療師求助,透過觸診、動作分析等檢查,讓患者更全面了解膝痛成因。若受膝痛困擾,可到本會物理治療部預約檢查,電話2783 3636。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級物理治療師黃愉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