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3 04:30:43
日報

郁下就受傷?事出有因

分享:
郁下就受傷?事出有因

郁下就受傷?事出有因

診所中,經常會聽到病人申訴他們因一個小小的動作就弄傷身體,如打球時,落球稍稍刁鑽就弄傷了手腕;一個彎腰就扭傷了腰。身體其實並不是想像般脆弱,不是一兩個「小動作」就會受傷,這些動作只是身體在日積月累的過勞下,引致受傷的觸發點而已。

要避免受傷,就需知道身體是否已在「瀕臨受傷邊緣」,透過一些簡單的測試得知身體的情況。例如想檢查病人的上肢情況時,筆者會請病人把手臂屈後放下背,然後盡力向上抬。檢查結果最好的當然是雙手背屈上抬的幅度接近,過程中手臂沒有拉扯或痛感。而一般人的慣用手背屈的幅度都會比另一隻手差,但只要幅度不差太遠,情況亦不算太差。但如雙手幅度相差多過一個手掌闊度,而上抬過程中有明顯的拉扯或痛感,那上肢的情況就需多加注意了。

背屈上抬的幅度反映了肩膀、肩胛骨、前臂、肋骨或胸骨的繃緊程度。繃緊的肌肉或關節會使身體活動幅度受限,令身體更易受傷。如有人肩膀關節受限,手臂上抬只可以指向斜上方,當打羽毛球時舉高手接球,或舉手在頂櫃拿東西,手臂幅度超出身體的限制,一個「小動作」就很容易拉傷肌肉或關節了。

與其懊悔當初受傷那刻該避免「彎那次腰」、「打那一球」,不如趁在受傷之前,多了解自己身體的限制,繼而改善,防患於未然。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的專職醫療護理部將會在9月23日至10月8日期間,為有手臂背屈問題及其他痛症人士提供物理治療評估及運動建議。

詳情請查閱https://bit.ly/3LiPbFm,或致電2783 3616或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林曉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