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3-04-10 06:20:00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成因與治療

分享:

50歲的張先生因鼻塞和打鼻鼾而向耳鼻喉科醫生求診,經過檢查證實他患上嚴重的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此病患者在睡眠時,因上呼吸道組織及肌肉鬆弛,導致氣道狹窄,影響空氣進入肺部,而產生缺氧甚至窒息。

肥胖和年長是此病的主要成因,而扁桃腺肥大、睡前飲酒、服食安眠藥等也會增加患病機會。患者會出現鼻鼾、夜間尿頻,甚至睡眠時有停止呼吸的情況,令他們睡眠質素較差,醒後仍感睏倦、頭痛、注意力下降和打瞌睡。這不僅影響社交,更容易在駕駛或操控機械時產生意外;此外,長期晚間缺氧更會提高患上高血壓、糖尿病、腦中風等併發症的機會。

透過在醫院的睡眠化驗室進行多重睡眠電圖,來診斷每小時的窒息次數,可確診患者有否患上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確診後,患者除減輕體重,醫生還會建議患者睡眠時使用正壓呼吸器,以空氣打開阻塞的氣道。部分患者或需以手術移除或重整阻塞氣道的組織,切除方法除以傳統電刀外,也可選擇激光或射頻燒溶術等微創的技術,以減輕痛楚。

作者為香港醫專耳鼻喉科醫學院鍾駿傑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