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11 04:30:00
日報

不被認識的妥瑞症

分享:

十歲的君賢就讀小學六年級,因社工轉介來到我診所。他候診時,可說是諸多動靜,更按捺不住地走來走去。他的好動難免對其他病人造成滋擾,大家的目光都落在他身上,即使爸爸嚴厲指責,君賢也沒有停下來。

與君賢交談了一會,我發現他不時有動作型抽搐,包括眨眼、聳肩膀、舞動手腳等。爸爸反映他在學校時,更會偶爾無故大叫,發出「呀」、「嚕」之類沒意義的聲響,或是重複別人的說話,不單引來同學的恥笑,連老師也覺得君賢是蓄意騷擾別人。

君賢爸爸的管教一直都很嚴厲,但無論他如何勸說、如何責罵,甚至動之以手,仍是制止不了君賢的小動作。君賢訴說抽搐的動作會突如其來地出現,且不能自控,碰上做功課、考試等時期,小動作會更明顯,次數更頻繁。

君賢患上的是「妥瑞症」,坊間對此症的了解不多,患者很多時向不同的專科求醫,最後才被轉介至精神科。此症徵狀多在孩童期出現,發病最嚴重時為青少年期,隨著成長,徵狀會漸漸減輕,直到成年期會近乎消失。由於妥瑞症的成因頗複雜,醫學上暫時還未找到確實成因。

君賢服用低劑量的新一代抗精神分裂藥物後,面對其他人的異樣眼光,抽搐及退縮的情況亦少了出現。學校更安排君賢分享患妥瑞症的感受及歷程,讓老師及同學認識此症。現時,君賢已進步了很多,同學們也不再欺凌他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