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2 04:30:00
日報

伸展放鬆及肌力提升 緩解痛症

分享:

上一期專欄我們介紹了運動復康的入門知識,不少讀者來電報名參加個別復健運動評估。運動復康導師在檢查過程中,發現求診者大多是受到頸肩或腰膝痛所困擾,愈來愈多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因肩頸痛前來求診,長期低頭使用手機或案頭電腦工作是常見誘因;而不良坐姿如「翹腳」或長時間坐軟梳化亦容易誘發腰膝疼痛。

頸肩痛很多時因頸肩附近的肌肉部分繃緊、部分乏力的不平衡狀況所引起。從外觀上會有頭部前傾、圓肩、寒背及肩胛骨聳起等形態,導致肌肉緊張痠痛,甚或頭暈頭痛。常用的矯正動作需要伸展胸前和上頸後方緊張收縮的肌肉,如胸肌、肩胛提肌、上斜方肌等;而下背和頸前肌肉,如稜形肌及深層頸屈肌等則需要強化。腰膝痛較常見是因長期坐姿不當,引致下腰肌肉同樣出現失衡的情況,形成骨盤前傾、凸肚、翹臀及膝關節過伸等現象,導致腰膝痠痛、無力,甚至臀部下肢間歇性麻痺。矯正運動包括伸展下背和髖前肌肉緊張的縮短,如髂腰肌、豎直肌等;而腹部和臀部肌肉,如腹直肌、臀大肌等則需要鍛煉。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將於11月初,開辦「頸肩腰膝復康班」與「緩痛伸展運動班」,另也設有運動復康個別諮詢及指導服務,以協助受痛症或運動傷患影響的人士。詳情可參閱https://bit.ly/3mXoFpD或致電2783 3616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高級物理治療師羅培楷

伸展放鬆及肌力提升 緩解痛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