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22 12:30:00

何時要跟奶嘴說再見?

分享:

吸吮奶嘴並不是壞事。吸吮是人類天生的本能,每個嬰兒都會有吸吮的需求。吸吮奶嘴、奶瓶或手指能讓嬰兒得到本能的快感與滿足,安撫情緒而停止哭鬧。要是孩子能從擁抱或陪伴中獲得安撫,當然未必須要使用奶嘴。但若果家長無法長時間陪伴、或使盡力氣時仍無法安撫孩子,使用奶嘴安撫孩子也沒甚麼大不了。研究亦顯示,嬰兒於1個月大後睡覺時使用奶嘴,還能減低嬰兒猝死症發生的風險。

雖然讓孩子吸吮奶嘴有好處,但長時間(每天超過6小時)頻繁地吸吮奶嘴會影響牙齒咬合,使齒顎咬合不正,導致咀嚼困難,甚至影響臉形。最常見的情況是「開咬」(open bite),即上下牙齒咬合時會出現空隙。此外,當孩子開始學講話時,經常含著奶嘴,除了會減低他們開口說話的意願,也會因咬合不正而影響發音。部分研究亦曾指出,長時間吸吮奶嘴會稍微增加孩子患上中耳炎、感染口腔念珠菌和蛀牙等問題的風險。

孩子在兩歲開始便慢慢學懂咀嚼。建議家長在孩子約兩歲時開始循序漸進地協助孩子戒奶嘴,如減少吸吮奶嘴時間、用其他食物滿足孩子口欲、轉移注意力、給孩子更多的安撫與陪伴等。最遲在孩子3歲前,當他們的乳齒長齊,就要讓他們跟奶嘴說再見,否則就容易產生吸吮奶嘴的問題。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兒童齒科臨床助理教授李曉雯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