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29 12:30:00

促進口腔健康的行為科學 (一)

分享:

行為科學在牙科中的重要性和價值早已獲確認。在過去半個世紀,行為科學對牙科教育、研究、臨床實踐和口腔健康政策的貢獻是顯著的。隨著時間的推移,行為科學將我們對口腔健康的理解從「疾病」擴展到更廣泛的口腔健康身心社會綜合概念。

牙科已從注重「治療」發展到人生的「護理」。半個多世紀以來,人們已確定對口腔健康至關重要的主要行為:飲食、口腔衛生、牙科服務使用、不使用煙草等要素。

行為科學讓口腔健康概念有所演變,從狹隘的只關注疾病至更廣泛的考慮口腔健康對身體、社會和心理所帶出的後果。在2016年,FDI世界牙醫聯盟(FDI World Dental Federation)提出了口腔健康的普遍定義:「多方面的,包括說話、微笑、嗅覺、味覺、觸摸、咀嚼、吞咽,以及在沒有痛楚、不適和顱面疾病下,有自信地通過面部表情表達各種情感。該定義確認口腔健康是健康和福祉(身體和精神)的基本組成部分,這對臨床實踐、研究和政策都有影響。

自八十年代,行為科學為理論模型、測量方法和評估工具提供資訊,以確定口腔健康對日常生活和生活質素的影響。這使人們了解口腔疾病所造成的全球性負擔、未經治療的口腔疾病的影響,以及這如何在世界帶來嚴重的公共衛生挑戰。此外,這亦導致更廣泛的口腔健康身心社會綜合概念模型的演變。該模式表明更廣泛的健康決定因素和與其他非傳染性疾病的共同風險因素。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公共衛生臨床教授麥浩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