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27 18:40:00

利用全景牙位片判斷骨骼強度(上)

分享:

僅僅依靠一張全景牙位片就能知道骨骼的強度,是不是很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呢?也許你已知道全景牙位片通常拍攝於牙科診室,並用於診斷牙齒及頜骨的疾病,但其實全景牙位片能提供的信息莫止於此。除了上述用途之外,全景牙位片還能提供與骨質疏鬆、糖尿病以及老年癡呆等疾病的相關信息。此次本文將介紹全景牙位片中頜骨以及骨骼強度之間的相關性。

骨質疏鬆是會使得骨骼脆度增加的一種疾病,老年女性為眾多骨質疏鬆的致病風險之首。過於脆弱的骨骼將容易導致骨折的發生,除了跌倒以外,就連輕度的撞擊甚至是打噴嚏或咳嗽都有可能導致骨折。骨質疏鬆導致的骨折通常發生於臀部、脊柱、腕關節等,上述區域的骨折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根據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的報道,全球每3位女性或每5位男性之中就有一位可能因骨質疏鬆而骨折,因此為了預防骨折的發生,骨質疏鬆的早期診斷及治療就顯得十分的重要。通常骨骼的強度可以通過骨密度的測量來進行判斷,但由於骨質疏鬆的發展並不存在明顯的症狀,所以很少有患者會主動尋求進行骨質疏鬆的檢測。(續下期)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口腔頜面放射學臨床助理教授田中礼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