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03 04:30:00
日報

割手背後

分享:

Cindy因為屢屢「𠝹手」而被學校社工轉介到我的診所,她由母親陪同到來,卻表明不接受與媽媽一同見醫生。最初兩次會面,Cindy只訴說不愉快的校園生活,不明白為甚麼同學們總是疏遠她,明明初相識時親密非常,很快關係就變僵,有時更會不快而鬧翻。Cindy曾經拍過兩次拖,大多維持數個月,男友因受不了Cindy的「關心」而主動提出分手。


Cindy對自我身份認同感到很迷茫,在傾談過程中,發現她的情緒比常人「敏感」,起伏很大猶如過山車般。她不穩的情感亦放諸到男朋友身上,Cindy對男友的要求很高,希望無時無刻守在身旁。Cindy與男友吵架後,內心感到極度空虛,卻苦無填補方法,她希望通過一夜情,得到片刻的關愛及被重視,以緩解自己的空虛感和孤獨感。


與男友分手後,Cindy有被全世界拋棄的感覺,既沒朋友傾訴,又失去愛情,很是痛苦。她發現,用刀子往手臂上慢慢割下去,雖然開始時會有點痛楚,但見到血液緩緩流出,快感亦隨之而來,全身也好像得到放鬆。慢慢地,Cindy已不能滿足於𠝹手,想進一步通過傷害自己而獲得快感。她每天晚上都流連酒吧,與不同的陌生男子發生性行為,藉此獲得他人的關注。


經診斷後,Cindy是患上邊緣性人格障礙(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此障礙可用「持續的不穩定」來概括其特徵。患者的情緒、自我形象、人際關係等都極度不穩定,對各樣事情及身邊人都異常敏感,容易衝動失控,做出非理性的行為,輕則𠝹手,重則鬧自殺。

Ad Block


要治療此症,除了藥物,也要配合心理治療,包括行為治療、家庭治療等,讓患者了解自己及他人的感受,幫助處理情緒,家人及醫生亦要密切留意及評估患者的自殺風險,盡量令邊緣性人格障礙的患者能如常生活。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