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30 04:30:00
日報

困擾上班族的中背肩胛骨痛

分享:

都市人工時長,經常低頭使用手機及電子產品,這些模式容易引致頭部前傾、圓肩及聳肩等不良姿勢,引致患上中背及肩胛骨痛人士的比例愈來愈高,不少人起初會自行購買一些止痛貼或透過按摩來作短暫紓緩,可是症狀很容易又再復發。

肩胛骨附近的疼痛可能跟肌肉骨骼有關,也有可能因神經被壓迫引起。由淺層到深層的肌肉分別有中斜方肌、菱形肌及豎脊肌,倘若因錯誤姿勢令這些肌肉長期處於過度繃緊和收縮的狀態,肌肉便容易產生激痛點(Trigger point),在觸診時可感受到條索狀緊縮的肌肉纖維,產生局部痠痛或放射痛。此外,若頸椎因退化或創傷產生椎間盤突出、骨刺以至頸胸椎旁過緊的肌肉筋膜等原因,壓迫到第五頸神經根,也造成分支的背肩胛神經產生疼痛。

筆者曾接觸一位年輕行政人員,受肩胛骨痛困擾多年,經詳細檢查後,發現他因長時間使用電腦,加上健身時過度強化胸肌,缺乏中背訓練,令菱形肌及中斜方肌拉長,肩胛骨附近產生激痛點;觸診時發現第五節頸椎及第一節肋骨有錯位,引致背肩胛神經線受壓。物理治療中的超聲波與干擾波治療可減輕炎症,運用手力治療調整頸椎及肋骨位置,解除神經線受壓的情況,再透過針對性鍛煉頸部核心穩定肌,矯正姿態而改善根源問題。

本會於7月30日至8月12日,設有由物理治療師主理的肩胛骨疼痛評估及諮詢服務,歡迎致電2783 3616查詢;而為方便上班一族,增設晚間及周日時段,詳情及預約可參閱https://bit.ly/2V3Gfhg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高級物理治療師羅培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