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9 04:30:00
日報

在疫情下

分享:

由農曆新年開始,世紀疫情肆虐全球,在逆境中人們會面對許多無可避免的「失去」,如我們失去了外出的機會,只能躲在家中,失去了相聚的時光不能見面,有人失去了工作,亦有人失去了學習的機會等,人們總期望疫情過後或能把所有失去的追回來,但有一些卻是不可能追回來!

當香港所有醫院及院舍因應疫情嚴重而謝絕探訪的時候,作為提供臨終照顧的院舍,我們明白失去的生命追不回來,失去了最後的陪伴和相見,更會令人抱憾終身,因此在平衡感染控制措施及評估風險後,經一眾醫護人員的努力及嚴守感染控制措施下,我們仍能維持一個較長的探訪時間。雖然面對許多壓力及不合理要求,如有人投訴措施太嚴,亦有人投訴措施太寬鬆,但能讓家人及至親可以與病者同行人生最後一段路,活出生命的意義,這一切都是值得的。特別是當病者因不適入醫院,家人不能探訪,不清楚病情進展是好是壞,打電話到病房追問反得到的回覆是「醫院沒有來電即表示無問題,這已是好消息了」。看得出家人心裡焦急萬分,害怕從此再沒有相見的機會。當知道我們仍容許探訪時,渴求盡快讓病人轉來本院,好像願付上任何代價以求一見似的。

這疫情讓我們明白到從前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必然,我們需要重新審視及排列人生優先及重要次序,讓我們更珍惜可以相見、相親、相擁抱的機會!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護理主管鍾姑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