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21 04:30:00
日報

放鬆身心 應對疫情

分享:

不能否定,新冠肺炎令現時社會瀰漫著一片愁雲慘霧,各人也被焦慮不安的情緒包圍著,不單擔心自身的安全,也同時為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們憂心忡忡。

假若你是情緒病患者,特別是焦慮症、強迫症的患者,對這些負面情緒的反應會比平常人更為激烈。身體健康的,也難以面對著如此突如其來的轉變,既擔心疫情會變得愈來愈嚴重,又憂心自身的狀況,工作、生活、收入等都成未知之數,未來的去向更是前景茫茫。

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大家也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朋友聚餐自可免則免,連恆常的家庭聚會也避而遠之;在家工作,同事難以交流,又缺乏支援,使本來已不輕鬆的工作變得更加沉重。無日無之的社會隔離,足不出戶的生活,令家庭的摩擦增加,焦慮、煩躁、無奈、恐懼的情緒從非常規的生活中一點點地累積,卻無處發洩,只可任由「它們」鬱在心中。

醫護人員更是患上情緒病的高危群,他們每時每刻也面對著疫症的威脅,一時怕物資不足,一時又擔心自己把病毒帶回家,甚或帶到社區,他們正正是承受著超高情緒負荷、瀕臨崩潰的受壓一群。

網上的消息瞬息萬變,令普羅大眾更難分辨訊息的真偽,政府反應慢,透明度又低,更使社會的恐慌情緒升溫,受眾出現發惡夢、失眠等的情況並不稀奇。誇張點說,可算是整個社會都患上創傷後遺症。

面對這些不安的情緒,我們首先要學會科學化地觀察事物及接收訊息,別以訛傳訛;同時盡量把情緒聚焦在正面的事物上,例如偏低確診數字,避免令腦袋充斥著疫情的負面訊息,讓腦袋得以放空。

以下分享幾個簡單的動作,讓身體及情緒得到放鬆:

①坐在一張舒適的椅子上,慢慢地數出1,眼睛同時向頭頂方向望;

②再慢慢地數出2,閉起眼睛,深深地吸入空氣;

③數到3時,緩緩地呼出空氣,並放鬆雙眼、放鬆整個身體;

④重複做上述的動作約30秒到1分鐘,然後睜開眼睛。

練習過後,你會感覺到,困擾擔心的情緒得到一定程度的紓緩。

更重要的是必須謹記,這場戰疫,我們絕不是孤單面對,每個香港人也並肩同行。除了時刻注意身體健康,也不要忽略精神健康的重要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