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06 12:30:00

柴醫,我鬼剃頭!

分享:

醫書《諸病源候論》中寫到「人有風邪,有於頭,在偏虛處,則髮失落、肌肉枯死,或如錢大,髮不生,亦不癢,故為之鬼舔頭。」古人指「鬼舔頭」就是我們講的「鬼剃頭」、「斑禿」。古代中醫認為這是風邪侵襲正氣虛弱的人體而發病的,一旦風邪侵入頭部,而頭部陽氣不足便會脫髮。

披唇:柴醫,我最近撞鬼啊!

醫師:你為何不去驅鬼而來看中醫呢?

披唇:我頭頂突然脫了一大塊頭髮,我去黃大仙問道士,他說是鬼剃頭,給我一道符,還吩咐我看中醫調理身體。

柴醫:你有無睇西醫呢?

披唇:有啊,話唔使醫住,必要時要注射類固醇,有可能會自然康復。

柴醫:你這種情況叫「斑禿」,是一種皮膚毛髮疾病,患者頭部突然出現圓形禿髮斑,皮膚平滑,不痛不癢。

披唇:咁點算啊?

醫師:可以吃中藥、用梅花針為你治療,加速康復,一般效果都不錯。

披唇:有人說斑禿發病的原因是肝腎不足、血熱生風。

醫師:這些是證型,不是病因。有些人沒有肝腎不足、血熱生風同樣發病。現在認為多與精神因素、工作壓力、受驚和失眠有關。

披唇:咁我需要燒符水飲嗎?

醫師:唔使喇,睇下柴醫笑話就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