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25 04:30:00
日報

治療PTSD讓生活重回正軌

分享:

這幾天芷晴頻頻與趙姑娘聯絡,趙姑娘告訴我,芷晴最近異常易怒,只要稍有一句不合心意,就會勃然大怒,繼而指罵各人。趙姑娘同時覺得她總是心不在焉,同樣的問題,會於不同的時間問好幾次,過後又一臉茫然,搞不清她是否真的理解。
 

與芷晴親身接觸後,她透露自某個突發事件後,一直都受半失眠所困擾。芷晴是個應届文憑試考生,校內成績不差,考上大學毫無難度。只是,近來發生的種種社會事件,讓她對整個社會制度極度不滿。芷晴受身邊同學的影響,愈走愈前,由最初僅參與遊行,到蒙面上陣協助「同伴」避開警方的追捕。


一次她親眼目睹與之「出生入死」的前線「同伴」在一次運動中被捕,「同伴」更被警察打至頭破血流。自此,腦海中不時浮現當日同伴被捕的畫面,因而經常無法專心,學業成績亦一落千丈。她以為,這只是一時半刻的身體反應,可是情況沒有隨時間流逝而紓緩。不斷的回閃,不僅影響日常生活,更令其噩夢頻頻,有時甚至會在睡夢中驚醒。


趙姑娘留意到,芷晴對巴士極為敏感,只要看到巴士,她都表現得無比焦慮,或是找不同藉口來繞路,讓巴士離開她的視線範圍。芷晴亦表示,她看到巴士,腦中就會閃過當天同伴於巴士上被捕的片段,雙腳就自動反方向走。

Ad Block


綜合以上的描述,芷晴患上了「創傷後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她經歷從沒預期的事件,未能承受或適應,亦意識到自己安全亦受到威脅,因而患上此症。經歷創傷事件後,不適徵狀並不罕見,但通常在一至兩星期後會逐漸淡化。若情況持續,出現失眠、焦慮的情緒,甚至避開事發地等,就有患上此症的危機。


幸好趙姑娘察覺到芷晴有異樣,並鼓勵她來求診,我處方了藥物,另外配合認知行為治療,亦教導她慢慢調整生活。芷晴只需半年左右,就重回正常生活軌道,趙姑娘也很安慰芷晴能重新出發,繼續為目標努力。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