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19 04:30:00
日報

跑步膝痛要練四頭肌?

分享:

膝痛問題經常於跑者間出現,甚或乎在2018年外國一些關於跑步傷患的大型研究中,不同類型的膝痛亦名列前茅。

常見膝痛問題分別有前膝痛、髂脛束症侯群,誘發原因常被泛指訓練量突然過大、股四頭肌內側過弱等。而筆者治療膝痛跑者時發現此類跑者除了股四頭肌過弱外,更甚的是膕繩肌以及臀部肌群乏力所致。原因為何?

大多會引起傷患的跑姿問題都是由著地階段錯誤所衍生。然而跑步在提腿後需要一個好的觸地以及承重動作,用以減低著地時對關節的負荷以及有效提供推進的力量。正確腿部跑姿動作為:

① 腳跟向屁股方向提腿。
② 下肢自然著地,腳掌著地時,腳踝不應前於膝蓋。
③ 下肢承重儲力推蹬。
然而,除了股四頭肌外,膕繩肌及臀部肌肉是幫助下肢承托身體重量的重要肌肉,但卻總是被忽略的肌群。強壯而發力恰當的膕繩肌可避免步幅過大而對下肢關節產生過分壓力,減低膝痛風險。至於臀部肌力足夠,可以提升跑步單足時的平衡,以及推蹬時避免股四頭肌過勞而產生繃緊,減輕膝蓋關節壓力。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將於11月27日起,逢周六早上舉辦跑步治療訓練班及跑步入門訓練班:治療班內容主要為教導跑步相關復康運動;而入門訓練班主要教授跑步基礎動作,以傷患預防角度及跑步協調練習去認識跑步。歡迎到以下網址參閱詳情:https://bit.ly/3n0dGNj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二級物理治療師暨國際一級田徑教練蘇文浩

跑步膝痛要練四頭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