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24 12:30:00

長者的消化系統

分享:

年齡增長對消化系統有一定影響,但一般不太嚴重,極少導致營養不良,但仍可引發不少問題。

長者口腔黏膜逐漸變薄,牙肉萎縮;容易蛀牙,影響咀嚼。長者牙齒數目減少,口水腺分泌下降,亦可令食量減少,影響攝取足夠營養。

長者食道肌肉失調,食道及胃之間的「括約肌」(Sphincter)可能出現失禁情況,易有「胃酸倒流」(Acid reflux)現象;由於長者食道下端的感覺或同時減弱,因此可能沒有明顯病徵。

長者胃部機能減退,胃黏膜較易有胃炎,亦可能對某些消炎止痛藥容易有不良反應,包括胃出血,必須小心。

隨著年齡增加,小腸吸收養分的能力亦逐漸減弱,但一般足夠。長者胃酸分泌減少,可能影響鐵質及鈣質吸收;年長婦女需要小心缺鐵及缺鈣,75歲以上女性尤其容易受影響。長者吸收碳水化合物的功能減弱,可引致腸「細菌増生」(Bacterial overgrowth),亦可能影響養料吸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