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03 04:30:00
日報

關節鬆動術及深層按摩緩解腰膝痛

分享:

上月專欄介紹了運動復康的入門知識,不少讀者來電報名參加復健運動評估。運動復康導師在檢查過程中,發現求診者除了有復康運動的需要外,還有關節僵硬與深層軟組織繃緊的情況,今期就講解關節鬆動術與深層組織按摩,如何處理這兩種情況。

關節鬆動是一種被動式治療,動作一般以均速進行。這項技巧是治療師常用的治療手法之一,於關節的活動幅度內作柔和、重複而富節奏的振盪動作,幫助患者增加活動幅度或減少疼痛。以腰背痛為例,患者往往於身體向後仰或向前彎曲時有疼痛感,於檢查時常發現腰椎第四、五節出現黏連或紊亂的狀況。此時,治療師在相應脊椎關節範圍末端作鬆動手法,便能突破關節限制,從而提升腰椎活動幅度與減少痛楚。

按摩治療是處理深層軟組織繃緊其中一種有效的手法,一般按摩主要集中在表層皮膚與肌肉,達致全身放鬆。而深層組織按摩是指力度緩緩按壓至深層肌肉及結締組織,透過推、揉、摩擦及擠壓等手法,根據組織結構垂直或平行的方向作治療,繃緊的組織因被推開,令原本缺乏血液的肌肉再次有血液流動,令損傷和沾黏的組織加速復原,從而減少疼痛感。常見腰背痛需要放鬆的深層肌肉包括背部的豎脊肌;腰側的腰方肌及坐骨神經附近的梨狀肌等。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12月6日至12月17日,設有深層按摩與關節鬆動個別評估及體驗服務,以幫助參加者處理其關節痛,詳情可參閱https://bit.ly/3peltXu預約或致電2783 3616查詢。

作者為本會高級物理治療師羅培楷

關節鬆動術及深層按摩緩解腰膝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