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9 04:30:00
日報

頸肩痛!肩胛骨動態作怪

分享:

上一期專欄我們介紹了動態評估的入門知識後,收到不少讀者來電查詢。所以今期筆者繼續以疼痛為題,跟大家講解肩胛骨(俗稱:雞翼骨)的位置與動態如何引致頸肩疼痛。
 

肩胛骨是上肢肩膊連接身體的一個重要骨骼結構,而肩胛骨只有幾個小聯繫點與軀幹的骨骼接觸,像「浮」在背上的一雙小翅膀。它的位置依靠周邊的幾組肌肉與軟組織來維持,這些肌肉也讓肩膀能夠做出不同的動作,例如舉手、摸背脊,以及揮動手臂等。倘若肌肉群失去協調力,或部分肌肉過緊或偏弱,便容易引致肩胛骨移位,繼而導致肩膀活動受阻。


常見的痛症源於不良姿勢而產生胸前肌肉繃緊,令肩胛骨向前傾與內旋,使上臂骨頂部與肩峰的空間減少,以致每次舉手時,肩部的旋轉肌和關節囊重複被擠壓,導致發炎疼痛。此外,肩胛骨上緣有部分肌肉連接頸部,若這些肌肉長期處於收縮聳肩狀態,便容易出現脖子痠痛和「雞翼骨」痛的情況。


筆者曾診治一位疼痛患者,他患有肩外側與頸部疼痛,並持續數個月,他在坊間接受了十多次推拿亦未能改善。經臨床檢查後發現,他患側肩胛骨下緣和內緣突出,所以當他提手、推與拉(Pushing and pulling)動態評估時,明顯出現過度聳肩與旋轉不協調的情況。筆者於是為患者作手法治療以及針對性運動以改善他肩胛骨的對稱位置,由於對症下藥,他的痛症迎刃而解。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1月29日至2月10日期間提供頸肩疼痛與肩胛骨動態評估服務,歡迎致電2783 3616向本會物理治療部查詢。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高級物理治療師羅培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