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07 04:30:45
日報

久坐成病 惱人的腰背痛

分享:
 久坐成病 惱人的腰背痛

久坐成病 惱人的腰背痛

疫情爆發至今兩年多,相信各位讀者這幾年來在家中坐的時間也比以前多。不但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要在家中隔離7天,在疫情最嚴重時,甚至很多人都要在家工作。平常上班也會走動一下,但不少人在家中幾乎沒有運動。回顧過去兩年疫情,來到本會求診的客人,為數不少是背痛患者,為甚麼久坐這麼容易引發背痛呢?

久坐對脊椎及其他軟組織有廣泛影響。這會令腰腹核心肌力不足,深層小肌肉積弱,無法有效保護脊椎。另外,背部大肌肉長期受力拉扯變緊,緊張的肌肉限制了脊椎之間的活動,導致繃緊及體重無法有效分布於不同脊椎,令腰椎第四、第五節等部分脊椎負荷過大;如坐姿較差,身體重量亦會集中在脊椎之間的椎間盤。久坐亦意味著缺乏運動,我們的下肢肌肉力量流失。當搬運重物時,發力不當便很容易受傷。以上情況,輕則肌肉疼痛,重則是椎間盤突出。

如果不幸出現椎間盤突出,患者通常申訴彎腰時會疼痛,例如是執拾地上的物品、穿襪穿鞋。很多患者亦會指出半夜轉身或早上起床,特別不適,要活動一會兒才改善。此外,患者亦無法久坐或坐較矮的椅子。筆者曾遇過一位求診人士,他要站起來用膳,才會覺得舒服。而每當腹腔壓力增加都會加劇痛感,例如打噴嚏、用力排便,都是患者的噩夢。嚴重的患者步行時會感到腳軟無力,「痺痛」、「扯痛」延伸至腿部,舉步維艱! 

除了椎間盤突出,背部關節僵硬、梨狀肌繃緊及大腿後肌長期收縮,都有可能產生類似的徵狀。由於成因眾多,需作檢查方能辨別,並作針對性治療。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有為腰背痛而設的物理治療評估服務,詳情可閱https://bit.ly/3RxhRfG 或致電2783 3616、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方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