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1-10-12 06:15:00

「通波仔」手術後的護理

分享:

心病患者若已出現經常心翳、胸悶等明顯病徵,加上心臟血流阻塞問題持續,心臟科醫生可能會安排他們接受「通波仔」治療,以手術撐開閉塞的血管,再植入冠狀動脈支架,維持冠狀動脈正常的直徑,防止血管閉塞或再度收窄的風險。

隨着支架技術發展,現時醫生主要使用「滲藥支架」。這是一種表面塗上藥物的支架,有效防止血栓在支架表面積聚,與傳統「裸支架」比較,手術後出現血栓令支架阻塞的風險較低。

許多病人常有誤解,以為成功接受「通波仔」手術後,之前的冠心病問題便會消失無蹤。其實,心臟科醫生會提醒各位患者,即使通波仔以及植入滲藥支架之後,他們仍需嚴格依從指示,在手術後持續1年服用兩類抗血小板藥物,包括阿士匹靈及氯格雷等,減低血液凝結在患處的機會。一旦擅自停藥或減藥,突發性心臟病的風險亦會大大增加。

除此以外,病人亦應繼續管理好各種導致冠心病的風險因素,包括戒煙、維持理想血壓水平等。

作者為該院心臟科專科醫生馮永康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