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26 12:30:00

X光·牙科與歷史

分享:

早前因事要每天到法國醫院,於是我每天搭地鐵到太子,再步行往返醫院。太子道西既長又筆直,矮矮的豪宅整齊地站在兩旁,每間的圍墻和電閘設計都別具特色,馬路卻是交通繁忙。20年前,金黃色夕照下的太子道西,不知怎個光景?香港節奏明快,是條有著獵豹速度的變色龍。1981年開幕的菲臘牙科醫院坐落西營盤,就在石塘咀和上環之間。醫院背後、皇后大道西上的雀仔橋建於150年前,屹立至今,然而海堤不再,地下公廁亦拆了。100年前的塘西風月,在地沒有丁點痕跡,只留在港大美術博物館和張國榮梅艷芳主演的《胭脂扣》之中。50年前熱鬧非常的三角碼頭,亦只保存在歷史博物館的相片內。當年相片難求,因為菲林要成本,要沖印,會褪色,保存亦要空間。數碼相機同手機拍照方便,影像瞬間可見,輕鬆存取於SD卡、USB手指甚至雲端。X光片同樣經歷數碼化,可我們不會因而隨便為病人影X光。每次都事出有因。同時,我們不應抗拒影X光。俗話說:有圖有真相。臨床照片、治療記錄和X光,細訴著歷史。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放射學導師楊偉勤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