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1-15 04:30:00
日報

《心碎的女人》殘破身軀堅拒被掠奪

分享:

由匈牙利導演Kornél Mundruczó執導的Netflix新上架電影《心碎的女人》(Pieces of a woman),探討當人生遭逢挫折之時,心靈殘缺的碎片對生活所造成的影響能有多大。在我們愛過、痛過之後,發現心靈已經缺失了一部分,而該部分似乎在餘生亦難以彌補。夫婦間遭逢挫折後二人漸行漸遠,又是否沒有重生的機會?
 

夫妻的缺口
或許有著匈牙利的沉重與緩慢的步調,電影某時會有種迷濛的感覺,像是在迷霧當中,不是沉悶,而是迷離,像夢。產子過程是電影的重點,因為往後一切的支離破碎都是由產子過程而生。電影一開首,簡單交代兩夫婦的恩愛度,很快便作動產子。而產子過程當中,雲妮莎卻比(Vanessa Kirby)絕對能將演技發揮至極致,而她大部分時間也是以迷離狀況去呈現那種痛。她的雙手是放鬆的,然而表情是疼痛的,這種強烈對比令人感到她徘徊在痛與迷的邊緣,已分不清她是迷了還是痛過了頭。只知她很愛她丈夫,一直需要丈夫給她一吻去作為精神力量。二人的恩愛難捨是如此的真實,然而因為嬰孩一出生便迎接了死亡,這對夫婦自此蒙受嚴重創傷。然而因為人性自然反應,彼此逃避著對方,漸行漸遠。或許這是自然定律,但仍然令觀眾看得心痛又欷歔。


由電視劇《Succession》裡的Sarah Snook擔任律師,為他們打官司,入型入格。她與飾演雲妮莎卻比丈夫的沙拉保夫(Shia LaBeouf)一段具有安撫作用的婚外情,來得意料之內。人類總是要逃避自己所愛的,然後尋求第三者提供的心靈慰藉。逃避似乎是人性,推卸責任同樣也是人性。因此女人的勢利母親希望能夠在法庭上令助產士承擔責任,丈夫亦然。然而即使令助產士為嬰孩的死負上責任又如何?是否就能令傷痛消失?為甚麼人們總是愛推卸責任?


接受人性的脆弱
整部電影都是在看雲妮莎卻比表演,她在失去嬰孩往後的傷痛表現演繹得恰到好處。那份自然而來的空洞與失落,那種憔悴與無望,簡直可以直撼觀眾心坎。電影將失去、接受、看化、坦然這些過程刻劃出來,算是治愈系的旅程。喜歡電影的坦然,沒有刻意美化任何人的想法,並沒有給他們冠冕堂皇的藉口,只選擇自然地刻劃失去的過程及往後還未適應的脆弱心靈。能夠承認人類的靈魂會有脆弱的一面,在今時今日實屬難得一見。

Ad Block


八十後廢青,慢活態度,人生就是不停的看電影。
FB:MoonriseRain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