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0-08 04:30:00
日報

你是來自沙田的萊特

分享:

那天,我真的同後生仔傾下偈。那名後生仔,吳林峰。傾完偈,才知大家都是沙田友。

1.我跟他,年齡相差廿年。他出世那一年那一個月,我正在放暑假,等升Year 2,有返暑期工,得閒無事,就專誠返中大游水,游完水,去Snack Bar食Tea,Tea後就跟同學走入中大學生會間房,睇電視。記憶中,那是一個無憂無慮的夏。其實怎會沒有憂慮,只是懶得去理。

2.畢竟相距廿年,吳林峰成長時所看見的沙田,跟我看過和蒲過的,自然不一樣。

3.我成長時蒲的沙田——嚴格來說,是蒲好運中心,這麼一個裝修平淡的地區商場仔,已足以讓我窺見一個大世界——Game舖漫畫舖模型舖CD舖等等,讓我接觸到不同地域的流行文化,隔籬沙田廣場的地下,甚至有間美國漫畫舖。

4.吳林峰成長時的沙田,舉目所見,應該是喼喼喼和喼,總之,Too Many喼,喼來自行色匆匆的自由行人士,特登來沙田掃藥掃奶粉,振興香港經濟;掃完,就即席表演把藥呀奶粉呀,放入喼裡。那些Game舖漫畫舖模型舖CD舖,陸陸續續消失,愈開愈多的,只有藥房。

5.吳林峰和我見過的同一種沙田事物,是圖書館對出、中央公園旁,對住城門河的一笪空地,空地上建了一個巨型黃色帳幕,離遠都望到。讀中學時,同學們經常笑說這裡是「天下第一武道大會」舉行場地(我還在做後生仔的上世紀90年代初,《龍珠》勁Hit,你不看《龍珠》?你有冇搞錯?怎同你交朋友);到了吳林峰放中五暑假,這笪依然有黃色帳幕蓋著的空地,成為了他Busking的地方。

吳林峰,26歲仔,本月16日舉行首次個人音樂會。
(圖片來源:吳林峰專頁)

吳林峰,26歲仔,本月16日舉行首次個人音樂會。 (圖片來源:吳林峰專頁)

A 首張專輯《Life Donut》。
B 《你是萊特》,他第一首完成的歌。
C 他的歌,源自生活體驗,像《巴士光年》,就唱搭巴士遇上大塞車的樂與怒。

A 首張專輯《Life Donut》。 B 《你是萊特》,他第一首完成的歌。 C 他的歌,源自生活體驗,像《巴士光年》,就唱搭巴士遇上大塞車的樂與怒。

6.這笪(不時飄來城河門獨特氣味的)地方,原來就是吳林峰成為萊特的地方。

7.那天聽著吳林峰說自己的經歷:由Busking開始、寫歌、偶然在街頭認識了日後幫他寫詞的T-Rexx、錄歌、錄來錄去不成功、總算錄好了可以出碟了卻遇上疫情、然後經歷今年年頭一曲《樂壇已死》的威力(及餘震),到現在,終於開首次個人音樂會。我感慨,但也溫暖——感慨在我倆都是沙田友,我見過經歷過一個尚算青澀的新市鎮,一切都是新鮮的,而他撞口撞面的,只有喼喼喼喼喼,但這些搶佔道路的喼喼喼喼喼,完全無阻他起飛。客觀大環境固然預先構成了一個篤眼篤鼻阻頭阻勢的框,但你依然可以不被框住——這一點,使我溫暖。

8.吳林峰本人並非靚仔——當然,他絕不醜樣,甚至有點可愛,但將「不醜樣」和「有點可愛」相加,結果,並不等於「靚仔」,他絕對是憑自己寫的曲和自己那把歌聲,去令三唔識七的人、令曾經相信香港樂壇真的已死的人去聆聽他。聆聽到的,再不是以前那個我經歷過、所謂樂壇盛世追求追逐的「錢聲」,而只是一把後生仔的聲音,一把相信自己能夠在如此年代起飛的聲音。

9.「明天一切如常」——吳林峰音樂會的名字。由於「如常」之後沒有標點,我們不會知道:這究竟是一個普通陳述句?還是一個得不到答案的問題?又抑或,是一個願景?

10.無論明天如常不如常,希望這個後生仔繼續寫繼續唱,如常地唱。

你是來自沙田的萊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