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6-24 04:29:02
日報

熱熱烈烈高高興興賀回歸

分享:

回歸廿五年,大騷無數,歌功頌德電視劇都好幾套。不過,一夜之間,香港居然被定義為從來不是英國殖民地,發生過的,原來真有好大機會被沖洗。認識歷史,真係真係好好好好好重要。

於是,趁回歸廿五年,我決定看看1997年7月1日之前的香港,究竟正在發生甚麼事。

歌:1997年1月1日,商台在香港大球場舉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主題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都幾悲壯。那時,還有MANHATTAN id信用卡,未被制裁的林鄭月娥有資格申請並使用。男歌手金銀銅分別是黎明、郭富城、張學友;女歌手金銀銅分別是王菲、鄭秀文、陳慧琳;新力軍男歌手,鄭中基鬥贏陳奕迅;新力軍女歌手,梁詠琪揮低楊千嬅。有先見之明。至尊歌曲大獎是達明一派的《每日一禁果》。歌詞有以下幾句:「園林內有個人,常常問我要甚麼,根本選擇不多,每日都只有蘋果。人人話我太傻,完全沒有顧後果,偏偏選擇芒果,我問芒果有毒麼?」歌詞後段,還提及檸檬、西瓜、橙、石榴、提子、香蕉,沒有蘋果,當年還有很多選擇……更值得留意,是投票選出來的我最喜愛歌曲,是張學友《你的名字我的姓氏》,溫馨甜蜜冧歌一首。不會出現《年少無知》、《撐起雨傘》或《人話》。

Ad Block
梁詠琪

影:1997年4月13日,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在文化中心舉行,主題是「電影見證: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甜蜜蜜》成為最大贏家,囊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等九項殊榮。當年,票房冠軍,是突破五千萬大關的《警察故事4之簡單任務》。不過,我肯定更多香港人看過和記得的,是亞軍電影《食神》。結局,在珍寶海鮮舫取景,把香港地道文化發揚光大。今天,珍寶海鮮舫離奇地石沉大海無法打撈從此消失人間。當年打入票房榜前十名,竟有三套同樣來自《古惑仔》系列。古惑仔也像珍寶海鮮舫一樣,消失人間了,只剩大灣仔。

珍寶海鮮舫

視:1997年之前,未有視帝視后,只有由《壹週刊》主辦的「壹電視大獎」。1997年十大藝人,頭三位分別是陶大宇、歐陽震華與張衛健。陶大宇主要倚賴《壹號皇庭》與《刑事偵緝檔案》兩個系列走紅,前者扮演律師樓的師爺,後者扮演警隊內的幹探。法庭劇?警匪片?紅到?回歸後,陶大宇拍過好幾齣亞視劇集,又回流過無綫,聲勢跟全盛時期比較,相差甚遠,北上發展,成績不及演過好幾次鍾馗的歐陽震華,更遠遠及不上張衛健。近年,被發現常在大陸登台,以古怪唱腔嗌出《倒轉地球》,反而大受香港市民(至少香港媒體)歡迎。香港人的口味,跟大陸人接了軌?十大電視節目,第一位是《西遊記》,第四位是現正重播的《天地男兒》,第五位是《真情》,全部已經告一段落。以為香港好有創意,第二位是《超級無敵獎門人》,據說,已晉身電視台管理階層的曾志偉,即將再度復刻。昔日的主持拍檔當然有份,分分鐘連參賽者也繼續是鄧兆尊與吳家樂。食老本?換個角度,向荷李活取經啫:《侏羅紀世界:統治霸權》也找回1993年《侏羅紀公園》的演員回歸,把1995年的《獎門人》重現,證明香港仍然是國際性大都會。恭喜恭喜。

陶大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