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0-28 04:29:01
日報

由不必分西東到使乜識地理科

分享:
世界盃

距離世界盃決賽周開鑼,不足一個月。坊間氣氛,淡如開水。鬼咩,大家還在關心利物浦幾時正式反彈,關心C朗拿度究竟肯唔肯道歉,關心歐聯十六強張名單,哪裡有閒情逸致關心世界盃?

終於等到今屆的香港版主題曲出爐,不知會否有改善。去年歐洲國家盃,宣傳攻勢理所當然由MIRROR負責;今屆時機不合,改由《試當真》處理。不用Google的話,你記得去年首歐洲國家盃主題曲,叫甚麼名字嗎?不是超狂熱鏡粉,可能也不會記得叫《The Beautiful Game》。四年前的俄羅斯世界盃,港版主題曲,原來叫《我們的夢》,你懂得唱的話,我甚至五體投地。

即睇世界盃2022專頁 關注賽程免費直播最新戰情

世界盃懶人包|完整NowTV/ViuTV免費直播賽程時間 32隊分組賽詳情

許多人認為還是李克勤的世界盃主題曲最經典,例如1998年的《球迷奇遇記》,2002年的《Victory》,或2006年的《我著十號》。對我來說,無得比,回歸前,1990年的《理想與和平》,才是無出其右。

那時的譚詠麟,形象健康討好,又是明星足球隊主力,找他主唱世界盃主題曲,絕配。至少合理過四年之後找黎明。又跟世界接軌,把官方主題曲《To Be Number One》改成廣東話版,得體過《球迷奇遇記》以中國國歌作開場。

最重要,是林振強的歌詞,不只關心勝利、球星、球迷,是關心整個世界,視野與格局,其實才配得上世界盃。1990年,是甚麼年代?是六四事件後,是柏林圍牆倒下,是蘇聯接近解體,是冷戰即將終結。賽事在意大利進行,結果由西德奪得冠軍,也是最後一次以西德之名出戰。在林振強筆下,足球比賽是這樣的:「不分疆土國界 共將漆黑戰勝 人活著為了理想為和平」、「雖比拼 合作踢走冷冰」、「不必分西東 只知彼此眼睛 當中有個夢 名叫做和平」。

Ad Block

那時的世界盃,的確是全城盛事。可能因為只有免費電視頻道,有直播,便代表有電視機也收看得到。到2002年日韓世界盃,即使改了在有線電視播放,收費,但受惠於開波正值香港的黃金時段,睇波不用捱更抵夜,加上有線以嘉年華形式推廣,坊間氣氛仍然非常熱熾。到2014年巴西世界盃,轉播權重回無綫手上,但無綫放入觀眾量薄弱的收費平台,據說埋單蝕到一敗塗地。世界盃的神話,壽終正寢。

Ad Block

來到今屆,正值俄烏戰爭,俄羅斯被取消參賽資格;國際足協也自身難保,把主辦權交給卡塔爾後,陷入貪腐醜聞之中,好像是最適合時機復刻《理想與和平》。偏偏,最新的主題曲,叫《人人點睇波》,主題是描述一個女孩子,生活被爸爸及男朋友帶來的世界盃入侵,其中一句歌詞,甚至寫到明「睇波使乜識地理科」……

奇怪嗎?又不奇怪。1990年,你大大聲話要「踢走冷冰」、「將漆黑戰勝」,完全沒有問題。今天,漆黑?有可能被禁播的。睇波最好匿埋睡房睇;著件英格蘭波衫行出街又不知會不會被臭罵。還說甚麼「理想與和平」?三十年前唱《理想與和平》的那一位,在大家眼中,也不再是同一位了。所以,我絕對支持許賢的切入點,尤其邀請Ca姐與阿慈齊齊拍攝MV,總好過又是譚詠麟拖鍾鎮濤拖肥媽每人唱一句唱好大灣區之類。

Ad Block
《人人點睇波》 試當真
《人人點睇波》 試當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