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7-22 04:30:02
日報

連九展Star Hall都在喊

分享:
連九展Star Hall都在喊 連九展Star Hall都在喊 連九展Star Hall都在喊

首次現場觀看金像獎,讓我明白到:萬事萬物,原來皆有靈。

1.我的座位,位於中間偏右,不錯的,夠清楚;後來更留意到,坐我前四行的,就是Marf和Ivy So。

2.頒獎禮正式開始。嘉賓們或長或短說幾句,先睇提名片段,繼而宣布獎項——同時台頂的多盞大光燈開到最猛,以便迎接得獎者上台,每逢這一刻,頭頂就會跌下一滴水,有時不只一滴,而是好幾滴,甚或連住好多滴。

3.就像一個人在流淚,感動而流淚——九展Star Hall,因為首次舉辦(停辦一年的)金像獎,感動得落淚。Yes,在那感動的晚上,實在不想將這些不斷落下的水滴,只視為普通冷氣機滴水這麼欠缺感情,所以,我信:九展的確在流淚,為了香港電影而流淚。

4.我可以明白你的淚,但不代表要承受你澎湃的淚,於是當身旁的觀眾中途離場後,立即換位。一直到完場,不再有充滿感情的水滴落我頭上衫上和褲上,但依然清楚望見,依然哭個不停。

5.哭就是哭,但又不止於哭,像王丹妮和廖子妤哭,便是因為喜悅而哭,而那種喜悅又不是單純平面的喜悅,有厚度有夾心的——尤其廖子妤,她喜悅的夾心裡藏著歲月,十年前由馬來西亞隻身來港,來尋夢,在一個電影工業式微的城市尋覓演員夢,而當年不像現在,沒有甚麼人會去關心理會和應援別人的夢。她除了努力,就只有努力。她的喜悅,有著多層努力和辛酸構成的夾心,咬落,感動得變成實體的淚水,忍不住流出。

6.情緒,肉眼見不到,我們總需要透過一些具體行為來觀察,那麼,現場氣氛是比我想像中冷靜——子華頒終身成就獎前的一段話,大家都冷靜,MIRROR出來表演金像獎主題曲,大家也冷靜,換轉是即將舉行的演唱會?肯定嗌到拆天。

7.那種冷靜或許說明了,這不是一個單純的show——觀眾入場去看一場show,就是為了尋開心,愈開心就愈好,最好是開心到high,由開場high到散場;金像獎呢,本質就是一場頒獎禮,嘉許那班為香港電影努力過付出過辛苦過而又具有質素的台前幕後,至於那些紅地氈、那些甚麼最佳服裝、那些搞笑(又或懶幽默)的嘉賓發言等等,都是額外的,甚至不能稱為bonus。是的,一場莊重而又兼具認受性的頒獎禮,絕對可以是一場悶到瞓著的show。

Ad Block

8.因為要直播,因為照顧電視觀眾,就需要用show的方式去處理,而既然是show,自然就會有好睇與好悶的比較,於是渴望或要求每個嘉賓頒獎前都務必來一場棟篤笑,每個得獎者把獎座拎到手,亦拜託發表一段感人肺腑的發言但又請不要太長氣,否則就會over。如果套用上述標準,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明顯不合格,難怪好多人都話好悶。

9.我不悶,而且好專心,甚至留意到一些在電視看不到的事宜:看見台下的人與人碰面,都必定互道近況和合照,並非扮friend或寒暄,是看得出他們真的有種久別重逢感覺,很珍重這次難得的碰面;看見林家棟,一整晚不時行出行入,好忙,到了頒獎禮後半段,又再一次行出去,行回來時,帶著謝賢,慢慢地行到觀眾席。我估,他之前不停行出行入,是記掛著後台的四哥。

Ad Block

10.一個有情的空間。金像獎頒獎禮或許注定又再一次成為一場悶show,但看著,依然帶住某種見回一個老朋友的感情——如果有一天真的沒有了香港電影,金像獎就算繼續舉辦,辦成一場好開心睇到你好high的show,都再沒意義。無論笑住喊還是喊住笑,總之,笑和喊,都是感情的表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