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8-31 04:30:00
日報

《叫她系主任》 美國取消文化叫人厭煩

分享:

金球獎視后「韓版吳君如」Sandra Oh擔正做女主角的迷你劇集《叫她系主任》(The Chair),今次也是帶有喜感的角色,人物設定卻是比較少見的學術界。

Sandra Oh飾演Ji-Yoon Kim,一所虛構美國長春藤名牌大學的英文系教授,剛升上系主任一職就要面對系內千頭萬緒的架構人事問題,其實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何況是一所大學?最叫人頭痛的還是美國矯枉過正的取消文化,以及變成萬能key的反歧視平權,基本上所有事情都是白人男性原罪,看得人心煩,劇集主要就是希望帶來反思,而且Sandra及其他主要演員演出都交足貨,劇本的水平也高,一季六集每集半小時,三小時就煲完,也帶來足夠省思,煲得過。

對住成班老古董教授的新任系主任Ji-Yoon,都幾頭痕。

對住成班老古董教授的新任系主任Ji-Yoon,都幾頭痕。

要做劊子手棘手
Ji-Yoon一升任系主任,首要關卡就是要提高收生率,系內三位擁有終身教席的教授,已經追不上時代步伐,沒有學生想修他們的課,院長希望Ji-Yoon出手將三老砍掉,這三老其中一老是Holland Taylor飾演的Joan,人是老但仍然精靈,而且早在八十年代已經以女性主義角度出著作,只是活在自己的學術世界太久,不肯理解新生代看法而不受學生歡迎。Taylor老戲骨演活老教授,氣場龐大,幾乎每個場口都是show stealer,就算落伍了我都對她五體投地。

主菜開來是系內一位萬人迷教授Bill(Jay Duplass飾),教文學與現代主義,會著Joy Division T恤上堂的中年型佬教授,妻子一年前因病過身,Bill就開始他的消沉酗酒歲月,一次醉醺醺回校上課,課題是死亡與現代主義,有一下Bill其實是想諷刺希特拉,作出了納粹致敬手勢,在場學生不理前文後理、out of context地將他做手勢片段上載,自然引來軒然大波,納粹手勢meme順理成章go viral,無人理他戲謔的原意。

人老但精靈的Joan,一心想找出對她劣評的學生。

人老但精靈的Joan,一心想找出對她劣評的學生。

英文系內萬人迷教授Bill(Jay Duplass飾)。

英文系內萬人迷教授Bill(Jay Duplass飾)。

納粹迷因事件燒遍校園
學生的怒火,連同其他校內不公平對待,燒到整個校園熱烘烘,「No Nazis」呼聲響徹校園,遠因是系內教授白人比例佔八成多,學生一早覺得老師根據學生的種族和性別,採取不同的標準;近火就是Bill這單納粹迷因事件了,校方正常召開紀律聆訊,院方班「old seafood」自然以為一炒Bill了事,當可平息學生怒氣,完全沒想過這場世代之爭或者是意識形態之戰中,Bill只是代罪羔羊,整個英文系甚至整所大學千瘡百孔,本身班管理層就是問題的一部分。

編劇成功帶出美國社會左右撕裂得嚴重,大學也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現在沒有人敢輕視種族、性別不平等,極右人人喊打,但極左也一樣討厭,老教授食古不化固然要拉下來,不等於所有白人男性就有原罪,編劇有輕輕鞭撻了取消文化的過熱及不理性的地方,但好像蜻蜓點水,有點不夠喉。

值得一提本劇主創及編劇是演員Amanda Peet和學者Annie Wyman,Peet退居幕後,這張成績表合格有餘,更想不到監製竟然有D&D(David Benioff及D.B. Weiss,《權力遊戲》爛晒尾多得二人),原來Peet丈夫是D&D二分一的David Benioff,從劇集題材風格氛圍,都看不到二人的手印,估計這個監製是掛名多,好在。

主創兼編劇之一,演員Amanda Peet今勻退居幕後。

主創兼編劇之一,演員Amanda Peet今勻退居幕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