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2-02 04:30:06
日報

《五腥級盛宴》現代觀眾愛被虐

分享:

新片《五腥級盛宴》具有華麗排場,帶觀眾到超上流社會才有機會光顧的島上餐廳,吃一頓米芝蓮級數爆燈的華麗盛宴。看見電影預告片已經想入場細看,即使知道這班食客最終落得不怎麼好的下場,還是很好奇欲入場一探究竟,感受一下盛宴的過程。

說穿了其實就是華麗版的《恐懼鬥室》,有人設局,有人入局。今次這班顧客,更加全部都是慕名而來想沾一沾這家餐廳的虛榮感。從故事的切入點所見,似乎在說明喜歡到這些米芝蓮推崇的星級餐廳吃飯的,都是貪慕虛榮的人,或是庸俗的富貴人家,希望能夠證明自己的品味,令人知道自己懂得去這些餐廳似的。

Ad Block
《五腥級盛宴》現代觀眾愛被虐 《五腥級盛宴》現代觀眾愛被虐 《五腥級盛宴》現代觀眾愛被虐 《五腥級盛宴》現代觀眾愛被虐

整色整水最在行

餐廳擺得愈高姿態,外人愈想高攀入內一試。餐廳要一年前訂枱,又諸多限制,收費更加是高昂得誇張。反正愈高難度,愈令人渴望前來光顧。然而觀眾一早就知道,入得餐廳用餐的人,性命還是會受到威脅的。觀眾就一直等待著,餐廳的菜式,要待至何時才會揭盅?於是電影前半部的佈局,感覺精心細緻,那些優雅並具空間感的場景布置,整色整水的廚房菜式,讓觀眾猶如置身飲食節目當中。

當情節一步一步深入下去,方發覺內容的膚淺,根本令故事無以為繼。幸好有Anya Taylor-Joy,她獨擔大旗,就看著她的個人發揮。Nicholas Hoult 簡直像是一個智障男般廢得可憐,一味掛住食,每道菜式他也盲撐,即使女伴看得出大廚在羞辱顧客,他依然一副樂在其中的樣子。Ralph Fiennes飾演的大廚,應該是滿腦子想法的人,滿心期待著他的布局,背後有何等驚天重大的意義?又將會如何反烏托?可惜,故事一路走下去,之前開出來的伏線,全部虎頭蛇尾地作結。全部角色均有獨特性格背景設定,然而心路歷程薄弱,令人想起《正義迴廊》的一眾陪審員,角色背景看似鮮明,但僅限於此,想再了解清楚他們的背景如何造就今日此田地?無可奉告。

放棄邏輯的表態

最重要的是Ralph Fiennes的心態,為何要大費周章精心策劃此等布局?也似乎沒有足夠理據支持背後動機。然而對照在現今社會,或許就是合適。今時今日太多人不介意毫無邏輯的思維,就只享受那種被虐的委屈。導演Mark Mylod拍開電視劇,當中以上流社會為背景的《Succession》最廣為人知,難怪電影能深深呈現出那種怪裡怪氣的上流族感覺,以及那些很想攀附權貴,卻又不知道自己被人當傻子般看待。

電影整體都只在乎擺姿態,在這方面可算是相當成功,至於比較著重邏輯思維的觀眾,看這部戲應該會覺得有點勉強。因為情況就像現在擺出極高姿態的「環保分子」在世界各地的藝術品上淋油表態一樣,稍有邏輯思考的人也感到大惑不解,為何要淋油在藝術品上令環保再加重負擔,又要清潔,又浪費油墨。但在表態方面,是全取十分的惹人關注。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