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12-09 04:30:00
日報

《高堡奇人》大結局 落雨收柴草草收場

分享:
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

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

因為上季有返些少起色,加上今季是最後一季,怎樣也想知道這個邪惡軸心國大勝的平行宇宙,結局會如何。全季十集由一至九集,雖然編劇有些奇怪的鋪排,最後一季才加入重要情節及角色,我都忍下來按下不表,然而大結局安排的粗疏草率,又係令人大開眼界,百思不得其解,如果Philip K. Dick翻生,應該也是滿腦黑人問號。(下文劇透) 

Juliana Crain

Juliana Crain


首先要說的,一定是女主角Juliana Crain。上季她穿越到另一個世界,盟軍打勝仗的世界。避過了John Smith的槍擊,她在這裡繼續她的冥想和劍道,她的靈魂有時會在不同的境界流連,會見到已去世的日本大臣Togami,但他沒有給她甚麼啟示,叫人看得摸不著頭腦。到她決定要返回這邊納粹統治的世界,已是季尾末段,經過三季以來營造她是改變世界的關鍵人物,但她全季只是行行企企,甚至只是messenger,她能成功遊說Helen出賣John,很大程度都是因為有Wyatt掩護,能夠炸掉運載John那列火車,也是Helen提供情報的功勞,基本上有沒有她,全季情節都可以展開,之前著力營造她會成為拯救世界的期望,落差很大,編劇的處理實在好奇怪。


 一個角色兩種差異
另一位要講的,必然是John Smith。由第一季開始,他已給塑造成反派角色,是Juliana及反抗軍的明確對手,但由於演員Rufus Sewell的出色演繹,為平面的奸角平添深度。他為虎作倀,身為美國人為納粹効力,更攀升至全美最高軍階,但為權位犧牲了兒子性命,妻子Helen無法原諒而出走,他內心一路受到折磨。到他穿越到另一個世界,知道那個世界另一個自己,無權無勢,但兒子健康,家庭幸福快樂。然而戀棧權力是一條不歸路,劇終他一槍轟頭自盡,臨死對Juliana說,遊走兩個世界,見過更好更快樂的自己,最終他揀的卻是最糟糕的版本:妻子無法原諒他,兒子死去,大女痛恨他,細女成功給納粹洗腦,就算他策動政變成功,也無法改變他殺人如麻、是納粹同謀的事實。


 女人只想個/條仔好
Smith的另一半Helen,今季的昇華及轉化更值得談論,起初她只是輔助角色,但隨著家庭破碎,這名納粹太太最初為生存,對丈夫的暴行視而不見,直到兒子因為不符德國荒謬的優生學而自願犧牲,丈夫竟然為保權位而白白讓兒子死去,最終她為了兩名女兒,將丈夫行蹤透露給反抗軍,明知自己會陪葬,也在所不惜。夫妻兩人最後的對話,將二人分別說得透徹:丈夫想將另一個世界健康的兒子帶到這邊,妻子吃驚,因為她不會自私到明知會毁了兒子也強留在身邊。John視人為物件財產,可以任意擺布搬弄,Helen則只要愛兒幸福快樂,他活在哪個宇宙,她都甘之如飴。
 小人物也發光發亮,像古董商人Robert Childan與日籍女友Yukiko之間患難見真情,看得人深有感觸,Yukiko勉勵Childan不要放棄,說那些將相無論官階多高榮譽勳章掛滿身,他們的罪行終有見光的一天。Childan是小人物,無論是日本皇軍、黑幫或是反抗軍,他只馴服掌權者,有奶便是娘,只求保命,但他至少不會出賣心愛的人。

 

John Smith

John Smith

Helen Smith

Helen Smith

Childan & Yukiko

Childan & Yukiko

萬千平行宇宙結局只有一個
第四季最大敗筆是今季才引入黑人共產反抗聯盟(Black Communist Rebellion),他們是逼退日本皇軍的主力,雖然演員表現稱職,但三季下來西岸反抗主力給殲滅,第四季才引入新角色,有點「too little, too late」,這條主線叫觀眾難以投入,更遑論共鳴。

最後,Juliana全身而退,成功進佔德軍進入另一個世界的portal,門戶全開,另一個世界的人們走過來,似乎意味兩個世界從此不再分隔,成為一體。但這個結局全季沒有鋪墊,何以德國科學家對此一無所知,原本設定是無論有幾多個平行宇宙,都只能存在一個版本,即是另一個世界的Juliana死去,這個世界的Juliana才能穿越,盲目嘗試穿越可能會當場死亡。這個結局不合邏輯到極點,無法自圓其說,只能說是草草收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