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8-02 06:00:00

一地兩檢別有陰謀嗎?

分享:

李柱銘先生擔心:若然今次為了高鐵乘客可以一地兩檢,而用「租回頭」的方法,劃出部分香港地區行使大陸法,此例一開,一旦再次出現佔中,而特區政府又無法解決,豈不是可以把被佔據的地方「短租」予內地,用內地的法律去解決香港的政治問題?


這種陰謀論式的指控,只要想深一層,就知道很難成立。因為上次佔中後,泛民元氣大傷,得不償失,不會輕率再搞佔中。而於一般市民而言,佔中付出的代價這麼大,卻又達不到任何具體成果,今後很難再不假思索就予以支持。再者,佔中亦暴露了泛民內部不少矛盾,他們經常內訌,而且不習慣用民主程序去解決問題,而是喜歡搞權力鬥爭。市民不相信讓這樣的人在香港執政,可以為香港帶來民主。如果下次再出現佔中的機會不多,中方根本不需要為了防範佔中,而巧立名目搞一地兩檢。


若然香港真的又再出現大型的動亂,我相信北京其實手上還有不少牌可以出。佔中的搞手當年就預期中方會宣布戒嚴及出動解放軍。但我估計,中方在出這兩招之前,還可能會先宣布把國家安全法在香港實施。這是基本法所允許的,而且直接了當,何必要透過租回頭搞一地兩檢這麼迂迴。此之所以,我傾向相信,搞一地兩檢,純粹是為了交通方便,不涉及那麼多的陰謀。


有人說,自銅鑼灣書店事件後,香港人已成驚弓之鳥,北京做甚麼香港人都不相信。尤其是要讓大陸人員來港執法,香港人一定要堅決反對。


我同意,特區政府有責任防止類似銅鑼灣書店事件,再次在香港發生。但手法不是靠嚴防內地特務來港執法,因為這是連美國也不一定做得到的。台灣作家江南,就是因為寫《蔣經國傳》,而在美國遭台灣特務暗殺,江南當時已入了美國籍呢!更離譜的是法國特務,竟潛入新西蘭,炸毀環保船「彩虹戰士」,並殺害了船上的環保人士。特區政府沒有自己的特務組織,對付有Mission Impossible的外來特務,真是防不勝防。


在港英年代,香港政府仍設有政治部,他們對類似銅鑼灣書店事件會另有一套辦法。他們會盡量防範於未然,以免令政府感到尷尬。辦法就是要讓書店的負責人知道,他們這樣做很危險,政府沒法保護他們。若他們仍是不接受勸告,就會警告他們,說他們的行為會影響香港與鄰近地區的關係,再搞落去他們會成為香港的不受歡迎人物,可能會被遞解出境。港英政府是講得出做得到的。而電影《皇天后土》與《假如我是真的》就是因擔心會招來友邦不快,而被禁上映。只可惜,現時特區政府沒有提醒香港人,做某些事情是有風險的;而香港的傳媒亦傾向鼓勵香港人去犯險,甚至導人去做「烈士」。這樣於個人與於香港都沒有好處。自己不會讓自己子女去做的事,最好別慫恿別人去做。

Ad Block


銅鑼灣書店事件是在有一地兩檢之前發生的;那即是說,有沒有一地兩檢,這樣的事情也會發生。由此可見,兩者根本扯不上關係。香港要用其他方法來阻止銅鑼灣事件發生,而不是要高鐵乘客中途落車過關。這樣做勞民傷財,且達不到效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