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6-10 06:00:00

中美摩擦又再出現轉機

分享:

在一般人看來,中美摩擦近期有不斷加劇的趨勢,情況似乎在惡化,為何本文的題目卻說又再出現轉機?有甚麼跡象令我有這樣的觀察呢?
 

首先我們來看看近期摩擦加劇的緣起,皆因特朗普認為中國對美的讓步未達到他的要求,所以他決定增加對中國施壓,以逼使中國讓步。在美國看來,中國的國勢在上升,應趁美國尚有一定的優勢的時候,盡量向中國榨取多一些好處,遲些中國的國力進一步加強之後,就會更難逼使中國讓步。所以特朗普想在首輪談判中,盡量大咬一口。

本來,中方亦十分明白,自己的確暫時力有不逮,只好作多一些讓步。不過特朗普得勢不饒人,除了在經濟利益上要有著數外,還想乘機干預中國的政治,要中國按美國的標準來立法,以讓美國的利益在中國得到更大保障,完全不顧中國的尊嚴。為此,中國政府在六月二號發表了《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詳細列出了中國的各條底線。中國的態度十分清晰: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但亦不怕打,如果美國硬要打,中國一定奉陪。

以中國政府的一貫作風,這類白皮書一旦公開發表,書中所定的立場就不容有改,否則就很難向13億人民交代。因此,特朗普應該知哪些地方他是咬不落的。中國如果在這些地方退讓,當屆政府的執政地位也可能動搖,所以中國非豁出去不可。
 

中國政府的這種堅定立場,將令談判出現轉機。因為美國向中國施壓的目的,是想藉此逼中國作更多的讓步。但如果到了某個地步中國是誓死也不會退讓的話,那美國就再加壓也沒有用。

美國已有多位諾貝爾級的經濟學家公開表示,美國向中國貨增徵的關稅,先是由美國的入口商繳付的,然後再在零售時,把部分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再到下一輪向中國下定單時,才可以向中國討價還價,要中國的廠家一起來承擔。中國的廠商要承擔多少,得看國際市場的競爭環境而定。特朗普說新增的關稅將由中方單獨承受是騙人的。
 

由於美國自己也要承擔代價,所以我認為特朗普說要連最後3,000億美元的中國貨也徵25%關稅,只是說來嚇人罷了,實際上一定不會這麼快就這樣做。因為,頭500億美元中國貨的徵稅後遺症才剛出來──新增職位遠遜預期;第二輪的2,000億美元的徵稅,尚未全面落實,後果未知,再一下子向3,000億美元這麼多的中國貨開刀,美國的經濟不一定吃得消。

再者,這已是最後一批可拿來開刀的中國貨,特朗普沒有必要在第一輪的交鋒中把所有的皇牌都打出去,那下次交鋒時豈不是連籌碼也沒有了!

特朗普不斷挑起戰火是想逼中國讓步,不是想讓美國人民看著他把美國的經濟弄得一團糟。但是若任由戰火蔓延,而不透過談判去換取實利,對美國一點好處也沒有。所以他若想爭取連任的話,一定會很快坐下來談判。金融市場的形勢可能因此而逆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