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15 06:00:00

你聽過「傳真社」嗎?

分享:
辦公室一角掛著《紐約時報》自家全版廣告,為同事互勉。

辦公室一角掛著《紐約時報》自家全版廣告,為同事互勉。

大家好,我們是傳真社。傳真社的「社」是指通訊社,或許你聽過美聯社及路透社這些經常於媒體出現的通訊社名字,傳真社與她們一樣,是向新聞機構提供新聞,再由機構發布。
 

傳真社於2015年成立,是香港首個經眾籌成立的新聞機構,主打調查報道。若你未聽過傳真社這機構,那你曾看過以下新聞嗎?

•傳真社取得5歲女童陳瑞臨死亡前4個月相片 顯示學校多次發現傷痕並記錄
•閉路電視拍得南生圍橫水渡凌晨3時起火 最少兩人目擊無報警
•地產商容許外賣店在商場「冒充」餐廳涉嫌無牌經營食肆


這些都是傳真社第一手調查的成果,再經不同媒體發布出來。自2016年成立至今,傳真社已發布73篇獨家調查報道,媒體用戶包括20間本港主流媒體和10間海外媒體,於公眾社會引起不同迴響。

其實香港早於二十世紀初期已有地方通訊社,據丁潔所著的《華僑日報與香港華人社會》,當時通訊社將政府、社團及法庭案件消息發送給報館,二戰前新亞通訊社及環球通訊社為香港兩大通訊社。戰後報業發展蓬勃,當中新亞社在六、七十年代頗吃香,向報館提供法庭新聞,以及代馬會發布賽馬消息,每日下午各報都會派人去灣仔的新亞社辦事處取稿。

後來報館開始有自己記者團隊,對地方通訊社的需求漸減,新亞社亦於2002年結業。新亞社總編輯衛炳垣先生及後成為評馬界老行尊,德高望重,至去年辭世。

時移世易,過往通訊社利用傳真機發布新聞,我們現已靠互聯網將報道和相關的相片及影片提供予各媒體,另有網站及社交網站專頁,直接面向讀者。感謝《am730》提供寶貴專欄空間,未來每隔一星期會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在新聞調查背後的所見所感。傳真社營運資金百分百來自社會大眾,現時有650多名贊助人定期捐款,為我們應付每月約一半的開支。如果你想認識傳真社,歡迎到我們網站了解更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