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10 04:30:00
日報

建制派放風立法界定誰是記者

分享:
記者採訪常要面對混亂場面。

記者採訪常要面對混亂場面。

2020年立法會會議首場質詢,當大眾把目光集中在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示威者非烏合之眾」論時,可能忽略了「禁蒙面法推動組」召集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博士向民政事務局局長提出,有關「在公眾活動中確定記者身份」的第18項書面質詢。是項針對記者的質詢除了「舊調重提」指控記者阻礙警方執法和「搶犯」,葛博士要提出的是「政府會否立法界定真正的網媒工作者」。
 

傳真社曾就網上一些廣泛流傳、有關「記者搶犯」的消息作簡單查證。雖然警方一直未有就記者搶犯一事提出任何實質證據,但傳真社發現網上流傳多條影片都指向2019年9月2日晚上旺角警署外發生的衝突。

記者翻看上述影片以及查詢當晚在現場的記者行家,得知當時一名防暴警察制服了一名示威者後,隨即遭到其他示威者圍毆,一眾記者上前拍攝。期間至少3名義務急救員上前了解,其中頭戴白色頭盔的義務急救員更嘗試制止眾人繼續圍毆已倒地的防暴警察。整個過程沒有記者襲警,更未有任何記者試圖搶犯。

不過這些影片都在混亂場面的畫面配上「暴徒記者搶犯」等字句,引導一些事實查核能力薄弱的人信以為真,以為真的發生了記者搶犯事件。
 

反修例運動至今半年多經常都有假消息出現,很多時全靠現場有記者的鏡頭紀錄,令一些誤導資訊不攻自破。

記者是一個中立角色,以報道事實為己任,但當記者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故意放在政府和警察的對立面挑起矛盾,透過創造暴徒記者此等劣質偽命題去抹黑整個行業,更借此引伸至立法規管「誰是記者」,正正顯示記者報道事實或直播現場的專業工作,損害了某些集團和既得利益者的輿論影響力。

此時此刻葛珮帆博士問政府會否立法界定真正的網媒工作者,除了是「吹風」要求立法,無疑是衝著各間大小網媒而來,透過直接規管網絡媒體記者的資格,去削弱主要在前線採訪的機構以及記者的報道,完全是「政府官方記者證」的翻版。一旦記者在香港要通過審查才能獲發官方記者證,准許到現場採訪,香港的核心價值、新聞自由將嚴重受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