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4-07-16 06:00:00

健康的沙葛

分享:

她最近學做素菜,跟著菜譜做了個地瓜菜式,吃起來有點不對勁。

聽她說食譜,再看做法和配料,嗯,應該又是「同名異物」之誤吧!

不錯,地瓜就是番薯,但沙葛也叫做地瓜。

番薯煮後香甜,質地綿軟,而沙葛清甜爽脆,口感截然不同。如今張冠李戴,難免吃起來怪怪的。

沙葛,還有許多叫法,例如:涼薯、土瓜、沙瓜、豆薯、葛薯、地梨、地蘿蔔等等。不要告訴我,你未吃過沙葛?你們常吃的廣東點心蒸粉果,裏面白色方粒的的餡料就是沙葛。

沙葛屬植物的塊根,去皮後肉質雪白多汁,味清甜如雪梨般清新,是非常隨和的食物素材。食法又多,由榨汁生食到炆炒煮燉都可以。它可以切條切片清炒,做菜式的主角,又可以輕易配搭其他配料作沙律,當個稱職的配角。

藝明就最愛將它切粒配搭菜甫粒、菇粒、菜粒,用較濃味醬料,例如馬拉盞或沙茶醬,炒成惹味生菜包的餡料,用來作宴客,總大受歡迎。

談談它的營養:首先,是維他命C。作水果或做沙律,它的維他命C得到最佳保留,消炎和保護皮膚的作用。孩子到了夏天,皮膚不好,可多食沙葛。

沙葛又含有豐富鐵質,零脂肪、低熱量、高纖,想減肥的朋友,記得以後將沙葛放入餐單之內。

近年開始有研究,發現沙葛的低脂、抗炎症的作用,能有助降低膽固醇,穩定血糖,可預防心臟病。豆薯含有維他命B6,可保護大腦神經,像我這些常用腦力工作、做到癲的人,就最好不過!

高級營養師,國際針灸醫師。熱愛地球,崇尚自然,閒來愛鑽研自然美容學,及入廚烹調養生食療。電郵:[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