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07 04:30:00
日報

公用管道隧道可助環保

分享:

香港政府在新城市規劃中,提出用環保的概念去規劃,但是香港市區現在的情況,每年都在街道上挖路修理地下各種管道,在人多車多的香港,這些修路工程往往造成道路上塞車,行人不便,此外,挖地時塵土飛揚,挖完又回填,又生產出一些廢料,更離譜是有些電燈,電訊等公用公司,在更換電纜電線時,為省工程費用,把已廢棄的電纜,留在馬路上,在舊纜上鋪上新纜便了事。在下當年在九龍東一個工程中,在地盤街外鋪水管電纜時,發現地下有四層不知道是否還在使用的電纜,可見現在街上的管道情況,其實是非常混亂,所以不時發生水管大爆的情況。

多年前有專業團體提出使用外國沿用多年的公用管道隧道,以解決問題,所謂公用管道隧道,就是可讓人進入的小型隧道。內部分門別類把城市的排水管、食水管、電纜、光纖、消防水管等公用管道安排好,政府部門及公用公司維修,只需派人入隧道工作便可,不必在街上挖土阻路。

這是一個沿用多年先進城市的規劃。拓展署及路政署等部門,因此便找一些自己友的顧問公司做一些可行性報告,結果顧問報告指出,香港市區情況特殊複雜,所以這隧道方法不可行。這正符合這些政府官「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唔做唔錯」的定律。

現在香港鄰近澳門的珠海地區,它們的新發展區內,已建造了一條這類的隧道管道系統。他們的情況,地理和香港差不多,也是臨海,所以這系統在全新發展區是可行的,在香港是可以建造的,大家不禁問,是國內的工程師比香港先進,還是政府工程師無能呢?那些顧問只是「乾收銀」(consultant)而不工作,只照主子意向寫報告。這也是香港吏治失敗的例子。

其實在香港已建成的市區,造這隧道可能會複雜不可行,但是在全新發展區,大可以執行此系統,造價會較貴,但一勞永逸。

Ad Block

在啓德跑道一帶,我們已失去了一次機會,未來政府要發展大嶼山東涌及新界地區,大可以亡羊補牢,引入這系統,減少噪音,空氣污染擾民,這才符合真正環保規劃的概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