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0-17 13:50:00

創科發展三路推進 年輕人如何把握機會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 : 張景宜

朋友最近送來一本講述以色列創科界的奇蹟,回看香港,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對創科政策其實也著墨甚多,近日創科局局長楊偉雄就創科政策進一步解釋,指出政策會分為上、中以及下游,全方位推進香港創科發展。目前創科政策看來已有全方位的藍圖,外界也有不少憧憬。但如何才將這些政策貫徹執行,達致最大效果呢?

局長所說的上、中、下游三策,當中涉及官、商、學三者的合作互補,以求在各自的範疇為創科發展達致最大成效。「上游」的研發方面,需要結合官、商、學三者。施政報告向研究基金加碼200億元,又為高教界設立了30億元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如果有商界配合,對高教界在研發方面的財政支援,將會為學界開拓上游研究經費來源,促成更多具社會影響力的研究。筆者一些朋友在新加坡和澳洲都取得了科研成果,正正是官商助力,讓他們的研究在私人市場發光發熱。

「中游」關乎如何推動研發成果落實推出,過去大學技術轉移處的獲批專利數目較四年前大升七成,「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至今已資助188間企業;每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工程技術中心香港分中心」每年的資助亦會倍增至1,000萬元,以進一步推進中游研發實踐。但政府亦不可就此自滿,畢竟過去本地創科發展落後,基數低的情況下,增數倍數自然看來亮麗。下游方面的產業與技術轉移連接,施政報告就改弦更張,提出「再工業化」,創科局將增撥20億元設立「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在工業邨為專項製造業提供所需的生產設施,鍛造「香港研發、香港製造」的品牌。

Ad Block

也許不少人會疑惑,撥款的資金在創科而言是否充足?目前政府這些資助主要作為短期的起動基金,只要創科資金及供應鏈運作順暢,政府便毋須再大量撥款推動,市場亦能良性循環運作。創科公司能吸引投資者投資或於公開渠道籌集資金,使更多創科的初創機構可自給自足,增加創業成果率。創科發展不能單靠政府長期供應,故政府亦要扮演好起動者及促進者的角色,透過適當政策,營造完善的創科環境。創科發展一日千里,市場龐大,不但不會「僧多粥少」,只會「僧多粥更多」。不少商界企業已積極扮演創科支持者的角色,既作為營運者,同時亦扮演投資者,鼓勵及孕育更多初創企業的誕生,拋棄「商場如戰場」的過時觀念,一齊「造大個餅」達致多方共嬴。最近新地與香港工業總會合作,推出了共享空間「INDEX工創空間」,為有志從事創科技及創意產業的青年創業家提供發展基地,也配合了政府的措施。另外,太古也有商廈撥出用地,讓初創企業開展業務。這些地方不但交通方便,有齊創業所需的辦公室設施,更匯集了工業家和前輩,為創業者提供豐富的經驗和人脈,當中包括商界、科研界、學術界、設計界等眾多夥伴,有助年輕創業家把創意轉化成產品和服務,達成夢想。

Ad Block

香港的創科生態已較前大為蓬勃,2017年本港初創企業的總融資額近90億元,較2014年升逾七倍;各類共享工作空間目前有近90間,在過去四年至少增長了三倍。要香港的創科取得更好進展,施政報告推動改善創科營商環境方向正確,亦要更緊密結合商界及學界發展,才能持續健康發展,避免變調走樣。這都需要政府對創科環境及基建做好規劃及監察,確保政策公開、公平和具透明,更要加強吸納及培訓年輕人才,為行業提供更多新力軍。

Start-up Nation: The Story of Israel's Economic Miracle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