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9-22 11:00:00

勿讓「創新」淪為口號

分享:

近年,香港的公司或機構均標榜「創新」,因為我們知道,香港這個小小的地方,沒甚麼天然資源,連食物和食水也不能自供自給,下一代必需繼續以創新的經濟產業推動香港發展。所以「創新」一詞,不僅見於公司產品或申請機構撥款,亦已成為小學生作文及幼稚園功課的必然評分項目。

曾與一名滿腔熱誠的前線社工傾談,她講到最阻礙前線社工工作的,是撥款機構每每要求計劃書中必須有「創新」項目,結果她要硬把虛擬實景(VR)、擴增實景(AR)等新穎但不切合需要的科技寫進計劃書,充當「創新」項目,以符合撥款要求。

把「創新」當標題及口號的例子,在學校更是比比皆是:學校常舉辦一些「創意標語創作比賽」,老師及家長都會大力鼓勵孩子參加。每次我翻看比賽結果,冠軍及最具創意獎的優勝作品,內容通常是「XXXX齊參加,人人健康笑哈哈」之類。而小學作文的評分標準一般已加入5分作「創意分」,但如果有學生在作文中寫大埔的小巴失蹤了、之後出現外星人等情節,我深信除了5分創意分外,這名學生應該會得到「離題重作」的評語吧﹗

老實說,「創新」一詞,在香港已淪為標語及口號,大家都沒有從根本去思考「創新」為何物。「創新」不是口號,應該是一種態度;「創新」不是使用新科技作為噱頭的計劃,而是以現有的思維模式提出有別於常規的見解及方案,以滿足不同時代的社會需求。說回教育,希望大家細心思考一下,究竟香港未來需要的「創新」,是口號,還是培養孩子的態度?

Ad Block

 

朱子穎  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

http://www.sie.gov.hk/go/principal-ch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