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16 04:30:00
日報

半月照潭與荃灣發展(二)

分享:

七十年代政府為了進一步發展屯門作為衛星城市。興建香港第一條高速公路——屯門至荃灣的「屯門公路」。原本規劃是想屯門公路連接荃灣地鐵站,以便接駁地鐵到市區,但阻於鄧氏族人反對地鐵破壞半月照潭穴,地鐵站少了一個,而屯門公路也不可以橫跨穴前,所以早期屯門公路之荃灣尾段的公路,是突然下坡在半月照潭前,改成普通城市街道。
 

時遷世易,多年來有大量市區人口遷入新界,新界原居民的比例漸漸下降,政府對原民居的政治關注也下降了。

由於屯門內河碼頭青馬大橋及新機場建成,新界東的交通又有轉向西到大嶼山及機場及屯門的需要。屯門公路9號路線要建新隧道通往沙田,因為在鄧氏柴灣角小山上半月照潭前面路過,鄧氏族人以新高速公路及天橋會割了此大穴的龍腳為理由而提出反對。

這時候的特區政府,沒有港英政府時表面對中國風水文化的尊重,而是採用硬手段,沒有對這事採用的補救方法,表明不顧這風水問題,而以法例硬推行,這些鄧氏在此情況下只有屈服,但他們會對政府施政會有甚麼感想呢?最後鄧氏唯有接受,請法師進行「躉符鎮土」法事補救。

現在政府正在規劃元朗橫山一帶的土地,作為增加房屋的發展。橫山是元朗平原這地區除了屏山外唯一的小山,當年鄧符協所建了三大名墓,其餘的兩個便在此處,其中一個名仙人大座的墓,前面正對橫山工業區的低層工業大廈,附近景觀還未被高層建築破壞,另外一面名「玉女拜堂」之墓,面對一些棕地停車場、倉庫之類,是與一千年前外環境影響最小的墓穴,但也可能是今次規劃影響最大的地方。

今天這地區的規劃未出來,但已有人指出鄧氏族人會借此斂財,這是否事實還未知,便有這些有政治目的的攻擊,是對鄧氏不公平,這是今天對所有問題的處理。

Ad Block

從歷史,風水文化的角度,怎樣處理此事,會是考驗政府之智慧。

在此聲明,本人並非原居民,也沒有工程在文中所述之地區,更沒有與上述鄧氏族人有任何關係,文中所述,是以一個愛好歷史,風水及文化的人出發,把這段被遺亡的歷史敍述,清楚大家參考一下。  作者為註冊建築師,擅長把傳統風水學應用在建築設計,少年拜術數大師王亭之修習中州派紫微斗數及玄空風水等術。
(Email: [email protected] ) 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